当前位置:分部视图“lyb/位置导航122”存在异常,详情请查看系统日志。>>正文内容
省政协全会联组讨论时的委员“好声音”(下)
发布日期:2019年01月31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陈红威 徐建平 张丹丹 周大彬   字号:[][][]

据联谊报    129日,省政协全会继续进行小组或联组讨论,省委、省政府领导来到各个联组会现场,和委员们面对面,协商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文艺、社科、新闻出版界联组讨论

关键词:文化建设

2018年,浙江文艺界捷报频传,多个精品节目在全国斩获重量级大奖,充分展示了浙江文化高地的风采。文艺、社科、新闻出版界联组讨论会上,委员们纷纷点赞,并为下一步发展出谋划策。

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朱国贤,省政协副主席张泽熙参加讨论,与委员们互动交流。

严肖平委员说,浙江文艺作品喜报频传,但一些作品得奖后就被“束之高阁”,并没有走入群众中。他建议相关部门出台机制措施,让优秀作品真正走到群众生活当中。

“我不仅带着委员的眼睛,也带着记者的眼睛。”80后裘一佼委员说,几天前,《啥是佩奇》刷爆朋友圈,引发强烈共鸣,充分说明在这个人人都有麦克风的时代,受众接受的传播方式正在发生改变。她呼吁,媒体工作者要顺势而为,乘势而上,绝不能埋头当“鸵鸟”,丢失战场与主动权。

管平潮委员说,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经济贸易总体上是顺差,但文化输出却是逆差。网络文学有4亿多用户,正在慢慢发挥平抑逆差的作用。他希望鼓励和引导网络文学加快发展,创作和产生更多健康、质优的网络文学作品。

何水法委员说,浙江在戏剧、文学、美术等诸多方面都很有优势,要深入挖潜,多措并举,努力让浙江文化从全国领先到引领风气。要抓住新中国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的契机,精实谋划,创作出一批在全国有震撼力、在国际上有影响力的好作品。

民革、致公党、台盟、台联、侨联、对外友好界联组讨论

关键词:生态文明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深化生态文明示范创建,成为民革、致公党、台盟、台联、侨联、对外友好界联组讨论的一个热议话题。

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熊建平,省政协副主席吴晶参加联组会,与委员们热烈互动。

“浙江近年来深入开展‘五水共治’,河里的鱼多了,钓鱼的人多了,我们公司生产的休闲产品销量增加了很多!”杨宝庆委员深有体会地说。

朱法君委员说,群众参与投票的省政府十件惠民实事中,“美丽河湖”位居首位,体现了群众对治水工作有着更高的要求和期望。他提出,“美丽河湖”应该是高颜值的,让人一见钟情,越变越美;应该是多功能的,兼具防洪、灌溉、供水、航运等功能;应该是生态优先的,要将“美丽河湖”建设和保护作为具有浙江特色的生态品牌;应该是有内涵的,将文化植入其中,使之成为诗画浙江大花园中最靓丽的风景线;应该是惠民便民的,使之成为群众的增收渠道、富民通道。

新能源电动汽车有利于环境保护。陈益萍委员建议,严格按照国家有关文件要求,加快居民小区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鼓励企事业单位安装公用充电桩,解决单位职工电动汽车的充电难题;加强管理,减少燃油汽车占用电动汽车的带充电桩停车位。

林东委员说,海洋能源是取之不尽的清洁能源,LHD海洋能大型实验室是我省重点民营企业研究院,产生了海洋能源利用重大研究成果。建议打通民营企业研究院与高校科研院所之间的人才双向流通通道,并把LHD项目纳入之江实验室,上升为国家级研发平台。

王丽萍委员说,在加快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中,我省要发挥绿水青山优势,做美丽中国示范区。

张勤委员建议,推进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大都市区建设中,要把低碳绿色发展放在重要位置;在全社会倡导绿色生活方式,减少垃圾排放。

农工党、体育、医卫界联组讨论

关键词:健康浙江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健康问题关系万千家庭,是农工党、体育、医卫界的委员们关切的热点话题。

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昌荣,省政协副主席郑继伟参加联组讨论,与委员们探讨交流。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县县建成县域医共体。傅路红委员说,县域医共体推进了协作机制,推动了双向转诊、分级诊疗,缓解了看病难,是一项涉及千家万户切身利益的系统工程。他建议,加强顶层设计,支持和促进民营医院加入县域医共体。

“着力破解‘看病难、看病贵、看病繁’问题”,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句话,让王旭初委员深感责任重大。他建议,医共体建设中要强化“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的理念,家庭签约医生不仅要提供医疗服务,更要提供公共卫生服务,宣传推广健康的生活方式,减少疾病发生。同时,疾控机构要积极融入医共体建设。“身为一名公共卫生工作者,我将持续关注,尽己所能为健康浙江建设出力。”

高质量高水平建设健康浙江,必须打造医学高峰和学科高地。郭航远委员坦言,目前浙江医疗服务技术“高峰不高”,专科的影响力不强、辐射力不足,建议学习江苏、广东、上海的先进经验,加大投入,以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为重点,着力打造国家和省级临床医学中心、区域医疗中心。

“医生是维护公众健康的主力军,但目前我们的医生劳动强度很大,工作时间很长,心理压力很大。”张大宏委员呼吁,从多方面进一步关心关爱医护人员的身心健康。

体育事业的发展是健康浙江的重要内容。王焱磊委员提出,要依托农村文化礼堂开展群众性体育活动。滕青委员建议,有关国民体质测试部分项目纳入社保基金体检范畴的政策规定,要落到实处,推进科学健身。

少数民族、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宗教界联组讨论

关键词:民生实事

在少数民族界、社会福利和保障界、宗教界联组讨论会上,委员们认为,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民生实事,温暖人心,希望把民生实事办实办好,进一步增进民生福祉。

副省长朱从玖、省政协副主席陈铁雄参加讨论,与委员们互动交流。

李砚硕委员认为,浙江是我国民族工作的重点省份之一,是全国少数民族流入大省之一。他建议,尽快设立浙江省城市民族工作专项资金,资金额度可参照浙江省民族地区专项发展资金的人口规模标准,主要用于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特殊社会公共服务提供、城市民族特色经济产业发展、民族文化遗产保护等方面。同时,配套制定城市民族专项资金的使用管理机制。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提升居家养老服务能力,建成350个乡镇(街道)示范型居家养老中心。这令许征骏委员深受鼓舞。他建议,有关部门牵头出台配建居家养老服务用房的实施细则,严格居家养老服务用房的质量标准,进一步明晰社区配套养老用房的产权归属问题。

雷群芳委员说,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民族乡村振兴工作,专门出台有关支持民族乡村加快发展的政策文件,措施得力,成效明显。建议适时对文件的落实情况进行调研监督,进一步督促落实。同时,希望对还没有结对帮扶的民族乡村,尽早实现结对帮扶全覆盖。

陶竞和光泉委员都在关注“AED”(自动体外除颤器)急救箱在公共场所的投放和使用情况。他们建议继续加大这一“救命神器”的投放数量,普及使用,让更多人学会有效使用,以防不时之需。

怡藏委员很关注农村土地污染与饮用水安全问题。他建议,拿出治水的决心来治理土壤污染,特别要严格禁止除草剂使用,让我们赖以生存的土地不再遭受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