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省政协专题>2019六送下乡>媒体聚焦>>正文内容
联谊报:省政协“六送下乡”“两走进”活动在缙云集中服务侧记
发布日期:2019年05月09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郑锐   字号:[][][]

据联谊报    又到红五月,又是下乡时。昨天,以送文化、卫生、科技、教育、法律、体育下乡为主要内容的省政协委员走进基层、走进群众活动月活动(简称“六送下乡”“两走进”活动)在缙云县启动,开展第一阶段的集中服务。委员和专家们一到缙云,就马不停蹄地奔赴各服务点,用真情、 用真心,为当地群众送上丰盛的“大餐”。

果树有救了,农民笑了!

缙云县仁岸村是杨梅种植大村,近年来村民们的腰包渐渐鼓了起来。可看着自家山上的杨梅树,村民刘土根却乐不起来。“你看看这树枝上的斑块,果树生毛病了,很影响产量,可我试了很多办法都不管用啊!”

听说省里的专家要来村里指导种植,他早早地守在了村口。“专家,帮我看看我家果树吧!”老刘拉着省农科院园艺所研究员梁森苗的手说。“这是癌肿病,是杨梅树上唯一的一种细菌性病变,你以前用的什么药?你用401药水试试可能就有效了。”梁森苗蹲下身子,用树枝拨开树皮凑近仔细看后说道。

问题找到了!原来老刘以前用的都是治疗真菌类的药物,方向错了。“哎呀,真不愧是专家啊,帮了大忙了,我家果树有救了!”老刘笑着说。

“我们来的有气象专家、园艺专家、种植专家。来之前就多次对接当地情况,送科技就是要把服务送到农民朋友的最需处。”省政协委员、省农科院园艺所研究员孙崇波说。她还现场把一些杨梅种植户拉进了微信群,方便日后开展持续性的指导。

科技好有趣,孩子笑了!

是什么力量让高速旋转的银蛋立起来不掉下?为什么路程较长的曲线上的小球比直线上的小球先到终点?缙云县水南小学成了孩子们的科技乐园。

省政协“送教育下乡”活动带来的这座流动科技馆让孩子们开了眼界,馆中50多件展品,及现场的科学小实验和VR演示,用体验式的展示,形象直观地讲明了一个个科学原理。“原来这些我们平时看不太懂的科学知识,这么神奇有趣啊!”赵星宇同学乐呵呵地说。

“这样简单易懂的方式,是许多传统课本教学达不到的,这启迪了孩子们的智慧,在他们心里种下了科学的种子。”水南小学科技老师吕科感叹。

在科技馆外面的广场上,上一届的省政协委员、省科技学院教授王建华给孩子们送来了1000本神奇的“宝贝”书。打开这本名为《论语微言》的书,只要将手机扫描图片,一篇篇以《论语》经典为蓝本的故事就以动画形式呈现在眼前,生动有趣。孩子们一个个捧着书本,爱不释手。

病能治好了,患者笑了!

王大爷患有前列腺疾病,听说省政协组织省里大医院的专家“送卫生下乡”,早早来到缙云县人民医院泌尿外科排队等候。

“你的前列腺肿瘤属于早期,不要怕,是治得好的!”了解病情后,省政协委员、省人民医院副院长张大宏一边安慰王大爷,一边向他介绍现在的医学技术及治疗方式,并建议他尽快治疗。

“之前一直很担心,现在省城的专家说能治好,我就放心了。”王大爷开心地说。

王大爷也许不知道,这位给他看病的张大宏医生,已是第七年参加省政协组织的下乡活动,此次他还帮助缙云县建立了名医工作室,努力搭建起长期帮扶的平台。

“这18位省级医疗专家在县人民医院等地开展大型义诊门诊活动,将对医院人才队伍培养、专家学科建设等方面带来积极的促进作用,让老百姓在家门口享受到高质量的医疗服务。”缙云县人民医院院长李潘良说。

书目更丰富了,市民笑了!

李红家住缙云县亲亲家园小区,她大学毕业不久,正准备考公务员。小区门口这家由读者、公益志愿者、公益企业家发起组建的“缙云半书房”是她平时“充电”学习最爱去的地方,这里存书近万册,阅读人数累计20000多次。昨天,一个好消息传来,让她决定要去菜场买几个好菜庆祝一下。

原来,这里是省政协“送文化下乡”活动的重要一站。在省政协牵线下,浙江图书馆向缙云图书馆捐赠了10000册图书。

缙云县图书馆馆长辛福民在活动现场激动地说:“我们目前书本采购经费不多,这次的捐赠将大大增加我们的图书种类和涉及面,这些书通过流转,读者们都能在半书房等地方借阅。”

“推广全民阅读一直是我们在做的事。今后我们不但要送书,还要在人才培养、硬件建设上给予适当的帮扶。作为一名委员,我也会以此次来缙云为契机,深入调研,更多地为推广全民阅读提出建议。”省政协委员、浙江图书馆党委书记徐洁说。

书法和戏剧名家现场开课,葡萄栽培、茶叶茭白种植,农旅融合等20多场培训深入开展,省政协委员颜瑶卿名师工作室挂牌成立,一批省内知名教育专家示范教学,武术与散打专业指导培训即将开展……短短一天时间内,省政协“六送下乡”“两走进”活动就为缙云的百姓送来了100多项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服务,让群众收获满满的实惠与真情。“群众的笑声,就是我们最大的动力。”委员和专家们的话发自肺腑。

好戏刚刚开场。接下来,火红的5月,省政协“六送下乡”“两走进”活动的脚步将深入松阳、仙居、青田、常山、开化等地的偏远山区、农村,各支小分队直接到点精准帮扶,为群众送上服务,送上关爱,送上真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