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省政协专题>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社论评论>>正文内容
抓紧抓牢抓实牵动性 创新性突破性的战略抓手——六论学习贯彻省委十四届八次全会精神
发布日期:2020年12月08日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   字号:[][][]

据浙江日报    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落实好、完成好、实现好省委十四届八次全会的部署要求,必须胸怀“两个大局”,全面认识发展大势,准确把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省工作的着力点发力点,抓紧抓牢抓实一系列具有牵动性创新性突破性的战略抓手。

要聚焦聚力“互联网+”、生命健康、新材料三大科创高地,以超常规举措打造全域创新体系,完善高能级平台体系,引育高端人才资源,促进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优化创新生态体系,建设全球创新策源地。

要打好构建新发展格局组合拳,高起点提升城乡区域经济循环,高质量服务国内大循环,高水平融入国际大循环,努力打造国内大循环的战略支点、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枢纽,为全国形成新发展格局勇当开路先锋。

要加快建设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坚持“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深入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2.0版”,不断推动我省制造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要以数字化改革撬动各领域各方面改革,推动党政机构运行顺畅、协同高效,深化“一件事”集成改革,织就经济社会治理的天罗地网,让城市和乡村变得更聪明更智慧,努力实现省域治理科学化、精准化、协同化、高效化。

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把法治政府建设作为重点任务和主体工程,创新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争创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的整体优势,打造有辨识度有影响力的法治建设成果。

要树立整体治理理念,突破地方和部门“各自为政”局面,以整体思维整合党政机关各项职能,深化“县乡一体、条抓块统”改革,加快形成上下贯通、县乡一体的整体治理格局。

要高水平绘好新时代“富春山居图”,积极构建高效完备美丽治理体系,进一步拓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加快建成美丽中国先行示范区。

要念好新时代“山海经”,大力建设海洋强省,深入推进山区跨越式发展,加快打造山海协作升级版,推动山区和海洋经济成为新增长极。

要全面实施新时代文化浙江工程,加强思想引领,铸造文化精品,打造新时代文明高地,推进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双轮驱动”,不断提升浙江文化的引领力、创造力、传播力、服务力、竞争力。

要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率先探索建立先富带后富、推动共同富裕的目标体系、工作体系、政策体系、评价体系,不断满足全省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要牢固树立“大平安”理念,完善风险闭环管控的大平安机制,巩固和发展平安浙江建设良好态势,确保政治更安全、社会更安定、人民更安宁、网络更安靖。

要深入推进清廉浙江建设,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统筹推进清廉机关、清廉村居、清廉学校、清廉医院、清廉企业、清廉交通、清廉文化等清廉单元建设,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我省“36条办法”,持续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为基层减负,营造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朗的政治生态和良好发展环境。

要构建党建统领的整体智治体系,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领导核心作用,树立选人用人的风向标,弘扬“唯实惟先、善作善成”的团队文化,全面加强各领域党的建设,推动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城乡基层方方面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