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省政协专题>2020年以“六送下乡”为主要内容的省政协委员走进基层走进群众活动专题>活动要闻>>正文内容
“送文化下乡”:文化盛宴暖人心
发布日期:2020年06月08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周霜   字号:[][][]

aa5d0c77306247b89f5a96dda5fab385.jpg


1ce71838a2004086b78f738ef0ed4482.jpg


据联谊报    醉心于武义山水挥毫泼墨,为基层图书馆建设开设专题讲座,对当地畲族舞蹈创作“手把手”教学,赴县博物馆以及明招寺、延福寺进行文物保护工作指导……63日至4日,省城来的书画家、舞蹈家、文物专家们,为武义这座浙中山城量身定制了一场文化盛宴。

“送在点子上,送到心坎里!”本次“送文化下乡”带队领导省政协副主席张泽熙表示,“送文化”不能“一厢情愿”,而要“两情相悦”,真正为当地带去更精准、更优质的文化产品和服务,让文化的种子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近两个月来,省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提前谋划、反复对接,根据武义的实际需求,精心准备“文化套餐”。“省政协相关工作人员给我打过两三百个电话,每个项目、每个场地、每个环节,都是反复商榷协调。”武义县政协教育卫生与文史委主任钟朝辉笑言自己“被感动了”:定制服务,精准点穴,招招式式,见心见力。

青山隐隐,绿水迢迢,六月的武义美成一幅写意的水墨画。如此美景,焉能不入书画?在陶村文化礼堂,省政协委员、著名书画家何水法连写“武义祥云”等多幅书法,还即兴绘就一幅《双清图》,竹兰共赏,雅致清丽。“这就是我心目中的武义,美不胜收。”

武义是“江南第一荷花之乡”,省政协委员、嘉兴美术馆副馆长仲中晓一路上看到许多荷塘,也品尝了当地特产莲子汁,心心念念要为武义荷花作画。一幅《习习清风》早就成竹在胸,很快就跃然纸上。“这就是我此行的感受,习习清风,如沐春风。”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陈振濂也潇洒挥毫,为武义文化体育中心题字。

不少群众饶有兴趣地围观着:“大师就是大师,这用笔、这气韵、这风骨,开眼界了!”更让老百姓称道的是,此次书画家们共创作书画作品34幅,其中书法26幅,画8幅,均将毫无保留地留在武义,一部分由当地博物馆永久收藏,不定期进行展览,一部分赠送给相关乡镇党委政府,还有一部分会送到农村文化礼堂,提升人文内涵。

“我们带来了丰富优质的精神食粮!”在俞源乡俞源村皆山书馆,省政协委员、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副主任童健和省政协委员、浙江图书馆党委书记徐洁一起代表省政协向当地政府捐赠文学、艺术、科普、少儿读物、医学保健等各类图书13000册。这些书籍都是根据前期当地列出的书单定向挑选出来的,活动当天就在部分书屋上架了。

有了书,还要建好馆。徐洁专门把浙图专家带到武义,给当地乡镇文化站长、书屋业主及管理员们进行讲座,大家围绕公共图书馆服务体系搭建,尤其是中心馆、总分馆及主题分馆的建设,聊得火热。徐洁表示,地方图书馆普遍存在文献资料有限、专业技术人员匮乏等问题。这次有针对性地进行答疑解惑,同时也传递一个新理念,要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进行书籍资源共享。

“专家带来许多成功案例,很受启发!”皆山书馆业主刘世祖说,省里的专家来传经送宝,这种机会太难得,许多同行得知,都来了,拍课件、做笔记,还有人全程录音。“大家听了讲座,了解了新知,增添了信心,都互相鼓劲儿,要把图书馆、书屋办得更有声有色。”

民进会员、杭州市文化馆研究馆员朱亚莲有着20多年的舞蹈教龄,这次受邀传授广场舞。“很多人认为广场舞就是脖子扭扭、屁股扭扭,其实广场舞可以有更高的追求。”朱亚莲花了好几天备课,笔记本上密密麻麻写满二十多页;自己不会电脑,就让女儿把课件做好。“我是有备而来的。”在查阅资料时,朱亚莲发现武义有不少畲村,她就琢磨着把畲族舞蹈的元素融入到当地广场舞中。于是,她又做了大量案头工作,并结合自身多年经验,把畲族舞蹈的特色和要点梳理出来,在培训中既进行理论培训、案例介绍,又手把手教学交流。本次授课还通过网络直播的形式进行云上共享,更多基层舞蹈爱好者都能和省里专家“面对面”。

武义博物馆是浙中一带著名的网红打卡点,也是武义的城市会客厅。这次“送文化下乡”的成员们,也专门跑去打卡。

“被誉为‘史上最全宋代官员档案’的国宝徐谓礼文书,最近在省博物馆展出。”“与别的博物馆不同,我们专设了徐谓礼文书和婺州窑两个专题陈列厅。”“馆里共有馆藏文物11000余件,国家一级文物14件。”武义县政协副主席、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董三军是发掘徐谓礼文书的亲历者和推动者,得知专家们要来的消息,雀跃不已,亲自当起了解说员。

“想不到一个县级博物馆,这么有料!”专家们一边感慨,一边头脑风暴起来。“可以举办研讨会,提升知名度。”“要跟群众进行互动,让文物‘活’起来。”……

省政协委员、省文物局局长柳河介绍,武义对文物保护工作非常重视,举措扎实,徐谓礼文书还入选了2019年度全省博物馆陈列“十大精品展览”。“接下来,要继续擦亮这张浙江文化金名片,我们可以和国家博物馆进行联系,整合一批代表浙江的精品文物,把徐谓礼文书送到更高更大的平台进行展示、宣传。”

“有了专家指路,未来更好走路!”董三军看到的,不仅仅是“送文化下乡”送来的有形文化产品,更有无形的文化理念和无价的文化帮扶。“这都是宝贵的文化滋养,必将对武义产生深远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