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省政协专题>2020年以“六送下乡”为主要内容的省政协委员走进基层走进群众活动专题>活动要闻>>正文内容
“送教育下乡”:在孩子心中种下科学的种子
发布日期:2020年06月08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徐文燕   字号:[][][]

据联谊报    PaPaPapicashionPa……蔬菜进锅,开始跳舞!”在省政协委员,杭州市胜利幼儿园名师工作室带头人、师训主任颜瑶卿的带领下,武义县的10多名幼儿园老师像小朋友似的,用“水开了”“蔬菜跳舞”“吸调料”等动作,尽情地学习幼儿园大班微戏剧游戏“蔬菜汤”如何展开。

这是省政协“送教育下乡”的一幕。武义生态环境宜人,但当地教育基础仍相对薄弱,学前教育更是短板。2018年以来,省政协以武义实际需求为出发点,组织了一系列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送教活动,为当地送上了精心“烹制”的教育大餐。其中,武阳幼儿园等6所学校与省内名校签订“一对一”结对协议,设立了5家名师工作室。颜瑶卿的名师工作室就是其中之一。

64日,在武义县武阳幼儿园,颜瑶卿带来了专题讲座《生命力课程背景下的微型戏剧游戏的设计与实践研究》,给工作室的学员们赠送了《上城行动:区域推进幼儿园特色课程建设的实践探究》等6本书籍,并为当地110多所公办、民办幼儿园送上了自己的专著。

“通过这两年的学习,我掌握了更先进的教学理念,自身定位也更清晰,开展课程也更顺畅了。”来自武阳幼儿园的程雅枝老师说,很有幸在颜瑶卿老师的带领下,以音乐活动为抓手,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教学研究、研究性学习。

“云送课”也进行得热火朝天。为了让更多老师能够参与“送教育下乡”,武义县教育局对现场活动进行了钉钉直播,当地幼儿园未带班老师全部实时收看,其他老师则稍后看录播,实现了全县1059名幼儿园专任教师全覆盖。

在这次活动中,省中小学教师培训中心项目办主任蒋福良与武义县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幼儿园老师们进行了交流,悉心指导当地幼儿教师队伍建设。同时,蒋福良和颜瑶卿一起为现场分享、展示的相关老师颁发了“百人千场”专家名师送教下乡证书。

“你是我的小呀小苹果……”在动感的音乐声中,智能机器人摇摆着舞姿,飞行器在空中盘旋。虽然下着小雨,但泉溪镇中心小学的孩子们已经沉浸在前所未有的科技视听中。

“省政协‘送教育下乡’活动带来的流动科技馆进校园啦!”省市县科协三级联动,浙江省科技馆、台州市科技馆两辆大篷车共带来100多件展品,还有现场的科普实验秀和ARVR演示,让小学生们大开眼界,直呼“帅气”。不少展品进行体验式展示,形象直观地说明一个个科学道理。“原来这些我们平时看不太懂的科学知识,这么神奇有趣啊!”洪璐熙同学站在“双曲狭缝”展品前和同学们玩得不亦乐乎。

泉溪镇是武义县工业强镇,泉溪镇中心小学有40个班级,1700多名小学生,其中三分之二为外来务工者子女。孩子们对科学知识有着旺盛求知欲,这次流动科技馆的到来让他们欢欣鼓舞。

从武阳幼儿园到泉溪镇中心小学,从中心集镇到工业园区,在下乡小分队送上精心准备的服务同时,省政协副主席蔡秀军也带着委员和专家们,马不停蹄地赴各处调研,倾听老师、学生的意见建议。

“近距离接触不一样的科技展品,特别是一些只能在城市科技馆中看到的展品,孩子们期待很久了。”泉溪镇中心小学校长吕洋说,活动前工作人员反复与他对接需求,让孩子们开拓视野,希望这样的服务多来。

学校一楼大厅,科普书籍赠送活动正在进行,500册新科学童话丛书让孩子们爱不释手。二楼多功能厅,浙江科普动漫形象正在展示,给孩子们带来了主题动漫形象“百变小加”,进一步激发孩子们学科学、爱科学的兴趣。

“望着孩子们的眼睛,我深切感受到他们对科学知识的渴求。”省政协委员、省科协副主席陆锦已经连续5年参加省政协“六送下乡”“两走进”活动。在他看来,省政协的这项活动坚持了很多年,紧贴需要,定制服务,增强了基层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我们的‘流动科技馆’将根据省政协下乡的部署,去更多偏远的地区巡回展出,在孩子们心里种下科学的种子。”

送教育注重长期性、长效性。接下来,省政协还将组织专家在武义县教育局开展信息化项目指导,赠送图书到武义县邵宅小学、东干小学并列入书香校园工程等,为基层提升教育水平贡献更大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