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省政协专题>2020年以“六送下乡”为主要内容的省政协委员走进基层走进群众活动专题>媒体聚焦>>正文内容
联谊报:“送科技下乡”:田间山头送上第一生产力
发布日期:2020年06月08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徐建平   字号:[][][]

999bb9054fec4f4caf9841907cb5d167.jpg


据联谊报    65日下午,作为省政协“送科技下乡”的项目之一,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相关负责人赴武义县实地指导“放心粮油示范县”创建工作;7月,开展油茶病虫害防治培训;8月,开展猕猴桃栽培技术培训;9月,开展中药材技术支持活动……省政协“送科技下乡”给武义县的大礼包一个接着一个。省政协副主席陈小平专门看望了参加“送科技下乡”的政协委员和专家们。

这次“送科技下乡”碰到梅雨季节,有时雨还很大,一些送科技项目需要露天进行,给组织工作带来了不少困难。有人建议取消一些项目。省政协农业和农村委主任姚少平说:“这些项目都是农民群众需要的,农民群众表示即使淋雨也要听!”考虑到群众们的渴盼和需求,这次服务项目一个也没有少,而且进展顺利。

茶产业是武义县农业重要支柱产业和农民收入的重要来源。2019年,全县茶园面积10多万亩,产值10多亿元。在武义县南丰抹茶茶园举行的抹茶茶树营养与茶园管理技术现场会,是这次“送科技”的一个重要活动。来自全县各地的茶企负责人、茶农以及乡镇分管负责人撑着雨伞,早早地等在茶园。

省政协委员、中国农科院茶叶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阮建云带领他的专家团队来到了茶园,推广他们研究的集成茶树养分综合管理和化肥减施增效技术。这项技术可以实现化肥平均减施33%,茶叶增产1%~12%,茶叶鲜爽度明显提升,平均节本增效420/亩。武义县农业农村局茶叶站站长周小芬表示,这项技术对提高武义抹茶的品质十分重要,接下去要和中国农科院茶叶研究所保持经常性联系,推广好这项技术。省政协委员、省茶叶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毛立民说:“武义县2019年获评‘中国有机抹茶之乡’,我们看好武义县的抹茶发展前景,省政协‘送科技下乡’有助于提升武义抹茶的品质。”

香榧也是武义县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产业。省政协委员、浙江农林大学副校长徐爱俊和学校的专家,来到位于坦洪乡金隆村的浙江野之林农业开发有限公司香榧基地,开展香榧生态高效栽培技术与管理现场培训。

峰高林密,山路弯弯,梅雨绵绵,都没有挡住参加野外培训的全县香榧种植户的脚步。他们的眼睛盯着浙江农林大学副教授喻卫武的讲解,听得投入,记得用心。喻卫武拿着一把大剪刀,对着一棵香榧树嚓嚓剪了一通。他说:“请大家记住,香榧树要剪成这样,阳光才充分,养分才集中,果子产量才会高、品质才能好。”

参加培训的香榧种植户李法云说:“要是有专家早点来指导,我早发财啦!我种植香榧已经接近20年,但因为不懂技术,‘珍爱’香榧树,舍不得剪树,反而种不好香榧。以后一定会按喻教授的方法去做。”培训结束后,李法云加了喻卫武的微信,还专门请记者给他们合影留念。

徐爱俊说:“乡村振兴太需要人才了。我刚刚参加了省政协‘完善乡村人才振兴的体制机制’民生协商论坛,也在会上提了建议。这次‘送科技下乡’的所见所闻,加深了对完善乡村人才振兴的体制机制紧迫性的理解。回杭以后,我们一方面要加强对这个课题的研究,继续建言献策。另一方面,要推进农林大学的师生把论文写在大地上,为补齐我省乡村人才振兴短板出力。”

这一天,委员和专家们培训的脚步也同样忙碌。省农业农村厅农村推广中心专家何伯伟来到白姆乡寿仙谷药业公司中药材基地会议室,给中药材种植户培训。省农业农村厅农村推广中心专家胡美华来到柳城镇十里荷花宣莲基地,为宣莲种植农户及乡镇农技人员进行宣莲优质栽培技术指导。在十里荷花宣莲基地,省农业科学院专家郑许松为莲鳖养殖户作莲鳖综合种养技术培训。

省政协“送科技下乡”受到武义县干部群众的热烈欢迎。武义县政协主席何俊有说:“省政协给我们送来了第一生产力,非常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