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省政协专题>2021年以“六送下乡”为主要内容的省政协委员走进基层走进群众活动专题>活动要闻>>正文内容
“送教育下乡”:点燃孩子眼中那束光
发布日期:2021年05月24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周霜   字号:[][][]

8fd0c29e4ee146bfb912d2eeaaf21994.jpg


据联谊报    “政协委员要带着专业履职,而我的专业就是教育。”从2012年起,除去年工作冲突缺席,省政协委员、省师干训中心常务副主任卢真金年年参与“送教育下乡”。今年,他又一次欣然赴约。心中的那份责任使命,正是卢真金以及许多政协委员积极参与省政协“六送下乡”“两走进”活动的源动力。

春末夏初,温州永嘉,微风化雨千山绿。520日,省政协副主席蔡秀军带领“送教育下乡”队伍来到永嘉,开展一系列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送教活动,为这座山水之城增添勃勃生机。

省政协委员、杭州市胜利幼儿园名师工作室带头人颜瑶卿带着工作室的小伙伴们,为永嘉送来指向人格培养的系列课程和讲座。

19日中午,颜瑶卿提前赶至永嘉,直奔瓯北中心幼儿园,实地了解学生情况后,当晚她又花了三四个小时,对教学方案进行再优化。大班集体舞《生肖变变变》课程融合京剧、生肖等元素,让孩子扮出各种可爱鬼脸,与朋友进行舞蹈交往。上课时,孩子们眼睛里亮晶晶的,笑得分外甜;旁听老师们一边录视频,一边做笔记,课后加微信继续讨教……“因时、因地、因材送教,才能送到点子上。”颜瑶卿说,孩子喜欢、老师认可,他们眼里的那束光,就被点燃了。

“晋察冀边区的北部有一条还乡河,河里长着很多芦苇。河边有个小村庄……12岁的雨来就是这村的……”省派名师、杭州市安吉路实验学校教师张南,为永嘉县外国语实验小学四年级同学,带来一堂红色经典课程《小英雄雨来》。长长的文章,在张老师的引导解析下,层次分明、深刻入心。

偌大的报告厅里座无虚席,过道上也坐满了人。永嘉县外国语实验小学老师周凡帆因为有课,来得晚了些,只能搬个小板凳,坐到了门口。“老师的课合理解构、思路清晰,很受启发。”

此外,学前教育《破壳而出》《魔力汤》,数学公开课《“圆”来如此》,英语听说拓展课《It's too small》等纷纷精彩开课,知识的花朵在永嘉各个课堂上竞相怒放。

“每次‘送教育下乡’,既输出能量,又有很强的获得感、成就感。”在永嘉崇德实验学校,卢真金与教师们促膝谈心。“青年教师比例有多少?”“怎么看待立德树人?”“送教带来什么?你们喜欢什么样的送教?”……

“获得新知,还学习了前辈身上的师德。”在座的老师们真诚交流。崇德实验学校总校长徐李勇更是热情邀约,这样的帮扶,多多益善。

“送教育下乡”为学科教育赋能,同时也关注孩子们的素质与心灵。

“女性的钱更好骗。被骗者90后占四成……”永嘉县第二职业学校,温州市公安系统反诈专家王志成公布了一组组温州反诈大数据,以及一个个刷单,网贷,冒充客服、公检法的真实案例。当前,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多发,大家都说,这堂《如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主题讲座,真是一场“及时雨”。

“同学们,你有不自信、不被尊重的时候吗?”在永嘉县瓯北五小,省政协委员、宁波市第一医院内科系主任季蕴辛一发问,孩子们纷纷举起手:得不到爸妈理解,处处比不上别人,融不进班集体……

讲座中,季蕴辛娓娓道来学生常见的心理问题,以及如何进行自我管理。“教会孩子们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非常关键。”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送教岂在一朝一夕。

就在此次集中送教的前一周,省教育厅教研室专家、杭州市文澜实验学校等四校校长齐聚永嘉,开展STEAM项目送培与扶植行动。有了省级专家引领、名师助力、名校帮扶,永嘉县教育局局长周旭亮满怀期待,STEAM教育在永嘉每所学校发芽结果。

今年下半年,省政协还将持续发力,通过书香工程,为永嘉当地学校赠送图书。省政协教科卫体委负责人表示,要搭建好“送教育下乡”平台,为促进教育优质资源城乡共享、推动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作出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