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省政协专题>2021年以“六送下乡”为主要内容的省政协委员走进基层走进群众活动专题>活动要闻>>正文内容
“送法律进校园”:让法治伴护青春
发布日期:2021年05月24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周大彬   字号:[][][]

4b7b165b2b0f4a88aa0b76704795ac90.jpg


据联谊报    519日,省政协副主席孙景淼带队来到位于金华的浙江师范大学,开展“送法律进校园”活动。

“年年参加,年年有新亮点。我连任两届省政协委员,每年都参加‘送法律下乡’活动,还组织协会律师提供法律咨询和讲座服务,以实际行动为浙江建设法治中国示范区添砖加瓦。”省政协委员、省律师协会专职副会长陈三联说。他对校园贷犯罪高发问题一直特别关注,希望有关部门持续推进综合治理,不断加强师生的防范意识。

“在准备阶段,我们强化工作对接,赴浙江师范大学了解需求,召开协调会,制定实施方案,组织送法律队伍,开展学习动员,确保送出特色,送到师生心坎上。”省政协社法委有关负责人介绍。

“启航‘十四五’, 法治伴我行”,是这次“送法律进校园”的活动主题。

“今天,我作为一名共青团员、一名法律学子、一名行动中的普法实践者向大家发出倡议……”浙江师范大学法政学院2018级学生代表赵雅琪,向全校3万多名师生发出倡议。

在音乐厅,师生们一起观看法治宣传片,欣赏歌伴舞和反诈主题节目,浙江师范大学和金华市法院共同为“知识产权普法宣传与实践基地”揭牌,并与两家金华本土律师事务所共建“法治教育社会实践基地”。

“这次活动层次高、内容全、形式多,包括五大类20多项活动,对提高师生学法的自觉性,树立尊法守法意识,强化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建设平安校园,保护师生合法权益,意义重大。”浙江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朱坚表示。

学法用法,用法律知识滋养成长。

在学校杏园主干道上,现场法治宣传服务在这里一字排开。瞧!有反诈主题展板、新型毒品展示,有为师生提供法律咨询服务,有以校园普法为主题的猜谜小游戏,有介绍法官、检察官、警官、律师等职业性质、着装特点的现场展示,还有助力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的职业体验等等,都被师生们团团围住。

“预备——走——后退——停——翻滚——”随着一声声指令发出,在操场上,具备搜毒、搜爆、追踪、治安巡逻等警务作业能力的四只警犬轮流上阵,精彩的表演赢得阵阵掌声。

特警支队的枪操演示,整整齐齐,英姿飒爽,深受大学生们欢迎。

“先拍个照,再发到朋友圈,向亲友们宣传防诈知识,再来领一份小礼物。”金华市人民法院创新形式,在校园里设反诈网红打卡点,扩大反诈宣传效果,不一会儿,就排起了长长的队伍。

尊法崇法,让法治精神浸润思想。

“‘送法律进校园’意义非常重大,特别是当下校园贷等骗局高发,需要引起高度重视。”省政协委员、团省委副书记周苏红说。她认为,青春需要法治呵护,大学生法律意识相对薄弱,社会阅历较浅,让不法分子有可趁之机,“普法宣传非常必要,要引导大学生尊法学法用法,特别需要加强对大学生的警示教育,提高防范意识,把普法教育列入开学第一课。”

当日下午,四堂以反诈、校园贷、禁毒、抗挫折为主题的专题讲座,在大学生活动中心二楼报告厅如期举行。这四个主题贴近大学生生活,极具警示和防范作用。在法政学院模拟法庭实验室里,师生们模拟真实法庭审判过程,并邀请资深法官进行判决和复盘。

浙江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蒋国俊表示,学校将以本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加强法治教育,深入推进法治校园建设,为浙江建设法治中国示范区贡献力量。

据介绍,线上宣传展示将持续到6月,亲青帮法治辩论赛、法治专题讲座、主题团日、主题演讲比赛等延伸活动将陆续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