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省政协专题>2021年以“六送下乡”为主要内容的省政协委员走进基层走进群众活动专题>媒体聚焦>>正文内容
联谊报:“送卫生下乡”:名医到身边,看病真方便
发布日期:2021年05月24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何于盛   字号:[][][]

76f1345d8a3347baa089b88ce90361c7.jpg


据联谊报    519~20日,省政协“送卫生下乡”服务小分队的委员、专家们,来到永嘉县人民医院和永嘉县中医院等多家医疗机构,把高质量的医疗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

“蔡医生,我的病是否需要动手术?”省政协副主席、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院长蔡秀军接诊了因肺部不适前来就诊的杨女士。

“你的情况,最好的方法是做微创手术……”认真看完杨女士带来的病历资料后,蔡秀军耐心细致地作了解答。

杨女士是永嘉本地人,得知省政协“送卫生下乡”的消息后,她第一时间预约挂上了号。“真是惠民之举,为我们患者带来了便利!”杨女士不停地点赞。

“送卫生下乡”,省政协委员、省人民医院副院长张大宏已经连续参加多年。“现在,一些基层医护人员遇到疑难杂症会主动联系我,我也会把自己的经验与他们分享。”张大宏说,通过“送卫生下乡”,他已经和不少基层医疗机构建立起了良好的关系。和往年一样,张大宏这次下乡也安排了一场主刀手术,“老习惯了,每次下乡,都想着尽可能地为患者缓解病痛。”

省政协委员、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学科主任王真也是“送卫生下乡”的“老面孔”。此次,他来到了永嘉县中医院开展义诊服务。王真特别关心基层医疗机构慢性疾病管理方面的不足,在科室研讨中,他不时与医护人员互动,交流探讨问题解决之策。

“小娃娃,先别吮手指了,张大嘴巴,医生看一下……”在永嘉县人民医院的儿科门诊室内,省政协委员、杭州市儿童医院副院长盛文彬边逗着一个四个月大的孩子,边开展诊疗。“平时饮食要留心,记得多让孩子晒太阳……”诊疗后,盛文彬向家长一一嘱咐。

20日下午,永嘉县妇幼保健院会议室里座无虚席,省政协委员、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妇产科医院主任医师周坚红为医务人员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讲座。为了服务更多的患者,周坚红上星期就把“送卫生下乡”的相关消息发到了朋友圈和微信群中,“这样能让更多的姐妹们知道消息,就近就便来就诊。”20日上午,原本安排接诊15位患者的周坚红,临时又加了5个号。

时间已过正午12点,接诊完患者的省政协委员、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口腔医院常务副院长谢志坚刚步出门诊室,就看到一位欲言又止的女子。

“你好!需要帮助吗?”

听到谢志坚的话,患者上前道出了缘由:“谢医生,我的下颚一直不舒服,可我没挂上号……”

没等女患者说完话,谢志坚立马将病人请进了门诊室,顾不上中饭,为病人进行耐心的诊治。

“裘云庆医生治疗肝病、孟旭莉医生擅长乳腺病……他们都是省政协委员。”在永嘉县人民医院的活动展板前,陪老伴过来看病的王阿姨一边端详着专家医生的简介,一边不住地说:“‘送卫生下乡’很全面,真正送到位了。”

“今天,我们逸夫医康政协委员会客厅大部分成员都过来了。”省政协委员、会客厅牵头委员、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教授金洪传说,要借助“六送下乡”“两走进”活动,擦亮会客厅的牌子,让广大群众真正在“家门口”享受到高质量的诊疗服务。

省中山医院教授、主任中医师姚新苗是首次参加省政协组织的“送卫生下乡”。他精心准备了材料,19日到达当天,连夜为永嘉的医务工作者带来了一场有关腰椎间盘突出治疗方面的讲座。“专家的讲座内容详细、重点突出,为我们今后开展业务工作提供了很好的启发和借鉴。”学员们听后大呼过瘾。

“专家们下沉到基层,群众获得感是最强的。”永嘉县人民医院院长陈康乐说,名医专家的到来不仅为患者提供了义诊,也为医疗单位带来了先进的治疗理念,进一步提升了医院的诊治水平。

接诊200多人次、疑难病例讨论7例、专题培训讲座和小型座谈交流11场……此次“送卫生下乡”,委员和专家们尽己所能,为基层群众送上了丰厚的健康“大礼包”。接下去,名医专家的专题讲座、坐诊服务、学科指导等活动项目将在永嘉县相关医疗机构陆续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