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省政协专题>2021年以“六送下乡”为主要内容的省政协委员走进基层走进群众活动专题>媒体聚焦>>正文内容
联谊报:“送科技下乡”:接地气、解近渴
发布日期:2021年05月24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徐文燕   字号:[][][]

646f41ab789544c1b04b3fbd94d064b5.jpg


据联谊报    “看!无人机正在播撒。”这是省政协“送科技下乡”活动中的一幕。省农业农村厅、省供销社联社送化肥到田头,雨中轻快飞翔的无人机吸引了众多群众围观。

“当前是永嘉、文成等地单季水稻开始生产的季节,不管是送物资还是送技术,都正当其时。”在省政协委员、温州市农业农村局研究员林华看来,省政协“送科技下乡”不仅点多、面广、层次高,而且与本地生产实际结合,“接地气、解近渴”!

“农户们最关注的就是如何增加产量,我从品种、施肥、防虫等方面给他们进行了指导。”在永嘉县绿嶂农业综合开发专业合作社,省农科院专家朱国富现场查看水稻长势,雨中开展指导。

好雨知时节,生机盎然的山水田园欢欣迎客。520日,省政协“送科技下乡”在温州市永嘉县开展集中服务活动。21日,赴文成县开展分组服务活动。

在永嘉县岩坦镇嘉纳庄园,农业企业、农民合作社经管人员等聚精会神地听省政协智库专家王强和省农科院研究员赵学平的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题培训。作为“送科技下乡”的老朋友,这次他们聚焦“农产品质量安全与现代农业‘三品一标’”,就如何提高农业竞争力为大家打开思路,“下乡来,才真正感觉专业有了用武之地。”

在文成县浙江天湖森林康养基地,浙江农林大学教授斯金平的多花黄精林下栽培实地指导颇受欢迎。这已是他本次“送科技下乡”以来的第三场活动,连日来马不停蹄,为当地农户指导种植栽培过程中品种纯化、种植密度、光照控制应注意的一些关键问题。

“以前都是自己一点一点摸索,没想到这次有专家来大棚里传授全套知识。”永嘉县东城街道种植大户徐金有一直在探索甘蔗甜瓜套种,这次得到省农科院专家寿伟松答疑解惑后感觉豁然开朗。听他说还能帮忙联系到农科院的种苗,徐金有连声道谢,喜笑颜开。

一边是“温州蛟哥”“永嘉麦饼妹”热火朝天的农产品直播带货,一边是专家带来的实操点评和农播创收技巧培训,浙南农创客电商基地里热火朝天。“回归田园的年轻人迫切需要这些新理念、新知识、新技术,进一步打通田间与舌尖的距离。”永嘉县农创客发展联合会会长戴星说。

省政协副主席张泽熙赶赴文成县,看望委员和专家们,倾听当地干部群众的意见建议。

这次“送科技下乡”不仅把高层次专家、农业前沿技术、最新发展理念送到了田间地头,还送上一批批物资,支援一个个项目,签订一份份合作协议,为发展注入信心和活力。

永嘉县瓯北五小,地处城市新区,学生中外来务工子女较多。以蓝色为基调的“未来人才智创空间”一开张,让孩子们开心又自豪,迫不及待地走进人工智能科普体验室、编程室、航模制作室……“送科技进校园,让孩子们在日常学习中接触最新科技,与时代接轨。”为此,省政协委员、省科协副主席陆锦积极推动项目落地,前后一年有余。

文成县百丈漈镇石庄村,昔日古村依托侨家乐民宿等逆袭居上,是当地乡村游重要发力点。以此为村级试点,浙江农林大学与文成县农业农村局达成协议,合作规划设计未来乡村。省政协委员、浙江农林大学副校长徐爱俊说:“地方点菜,我们烹饪,实现了菜单式服务。”

“省林业局一直非常重视这个载体,竭尽所能满足基层需求。”从省政协“送科技下乡”启动以来,省政协委员、农业和农村委副主任吴鸿一场不落。在他看来,重要的是以活动为契机,建立起长效服务机制。“在不断解决问题、追踪进展中,让基层老百姓真正得实惠。”

在文成县二源镇邱老汉生态农庄,省农业农村厅、省水利厅、省林业局、省科协、省供销合作联社、省气象局、浙江农林大学、省林科院等开展集中签约赠送仪式,文成县委县政府向各参与单位一一送上了感谢信。

省政协“送科技下乡”到永嘉、文成两地计划完成服务项目158个,其中支持项目类58个,价值合计1.467亿元;捐赠物资类36个,价值合计934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