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省政协专题>浙江省政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要闻>>正文内容

树立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样子

——“政协人新时代新风貌”笔谈选登(一)

发布日期:2019年06月27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   

编者按    根据省政协“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样子”专题讨论活动安排,全省政协系统正开展“六个一”活动,其中一项是开展一次“政协人新时代新风貌”笔谈,对标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方位新使命,认真落实省政协“学习新思想、携手新时代、聚焦高质量、服务高水平、画好同心圆”的总体思路,重点围绕“五个如何”展开讨论,即如何把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政治责任担当起来、如何把新时代人民政协的价值作用发挥出来、如何把新时代人民政协的履职能力提升起来、如何把新时代人民政协的为民情怀体现出来、如何把新时代人民政协的精神风貌焕发出来,努力做到思想受洗礼、能力再提升、作风新转变、工作大推进。

自专题讨论活动启动至今,全省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委员、政协机关干部职工积极投身专题讨论活动。省政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办公室从笔谈来稿中挑选部分文章陆续在本报刊出,供读者交流参考。


 

据联谊报   

省政协委员、金华市政协主席  陶诚华:展示新时代基层政协新样子

树立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样子,是适应新时代人民政协新方位新使命的内在要求,是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客观需要,是践行人民政协初心使命的实际行动。这些年,金华市县两级政协建立完善、全面推行“一村一委员”工作机制,开辟了基层政协履职的新渠道,收获基层干部群众的新评价,体现基层政协的新价值,也展示了新时代基层政协的新样子。

坚持双向发力,在强化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展示新样子。我们建立“一村一委员”工作机制,坚持以宣传政策、民主监督和反映社情民意、服务农民群众为委员联村的职责定位。一方面,通过加大党在农村的方针政策、重大决策部署的宣传力度,把党的主张转化为农民群众的广泛共识,通过政协委员的工作,把基层农民群众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使之成为加强党对农村工作领导的重要阵地,产生统一思想、引导预期、解疑释惑、理顺情绪的效果。另一方面,委员把联系村作为研究“三农”工作的样本,通过联村工作实践锻炼,更加了解掌握基层情况,提高建言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从而实现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

坚持发挥优势,在推进基层社会治理上展示新样子。人民政协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基层政协是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力量。当前,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前所未有,矛盾风险挑战之多前所未有,农村也成为社会敏感点和风险点集中的地方。我们通过“一村一委员”平台,发挥人民政协的制度优势和委员量大面广的优势,引导委员深入农村,了解和反映社情民意,工作触角直达党委政府没有精力顾及的地方,帮助党委政府及时了解和掌握农村社会风险隐患,为及时化解基层社会矛盾提供重要线索。同时政协委员在“一村一委员”活动中,搭建协商平台,组织各有关方面开展协商对话,引导农民群众正确处理当前利益与长远利益、局部利益与整体利益的关系,理解和支持当前的改革发展,帮助群众进一步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增进团结,在完善农村基层社会治理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坚持履职为民,在彰显人民政协人民性上展示新样子。政协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坚持人民政协为人民的宗旨,把党的群众路线贯穿于履行职能的各项工作之中。我们通过搭建“一村一委员”平台,让委员深入农村,与农民群众真心交朋友,在监督党委和政府决策部署落地见效的同时,通过协商真心做好群众工作,帮助农民群众理解党政工作要事,反映民生改善的实事,发现社会治理的难事;充分利用委员自身所长和手中的社会资源,千方百计为民办实事、解难事,基层政协与人民群众的距离在委员的履职活动中不断拉近,人民政协的亲民形象在“一村一委员”实践中得到了重塑。

温州市政协委员、鹿城区政协主席 徐强:激发新时代政协新动能

有追求才会有动力、有能力才会有作为。我个人认为,“如何把新时代人民政协履职能力提升起来”是新时代人民政协新样子能否树立起来的关键所在。

一要上好政协必修课,切实做到懂政协。要不断强化学习,搞清楚政协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的问题。首先要认真学习政协基本理论,在政治与政协性质上学通弄懂,做到旗帜鲜明讲政治,同时准确理解人民政协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其次要深刻理解政协三大职能的内在联系,明确人民政协的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不是单独设置,分头推进,而是互联互通,融为一体的。

二要用好政协话语权,切实做到会协商。政协组织不是权力机关,我们靠的只是“话语权”,而“话语权”的有效发挥取决于我们提的建议与反映的问题是否精准,突出表现在协商的过程是否有效。首先要会选题,突出与中心工作的契合度,与群众期盼的关联度,做到建言建在需要时、议政议到点子上、监督监在关键处。其次要会沟通,突出团结与民主两大政协工作主题,要把握包容性,做到不斗气、不斗争、不斗狠,履职的目的在于问题的解决与工作的推动。

三要学好政协技术活,切实做到善议政。政协委员在政协组织发挥作用主要是通过撰写提案与调研报告、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履职发言等方式提出自己的意见与建议。实现一个建议产生一个效果,一个意见改进一项工作,一份报告促进一种转变,是我们做好政协工作的出发点与落脚点。一是言之有据,要讲实实在在的内容,从具体情况入手,坚持实事求是,客观真实地反映问题。二是言之有理,要观点鲜明、分析深刻、问题精准、措施对路。三是言之有味,要讲究技巧与艺术,让人听得懂、记得住、信得过、用得上,做到有分量,有共鸣。

衢州市政协委员、开化县政协副主席  方金菊:说好话、做好事、当好人

新时代人民政协要树起新样子,必须说好政协话、做好政协事、当好政协人。

说好政协话。政协人要能说政协话,必须深入调研,当好群众的小学生,把调查研究工作经常化、常态化,吃透把准一线情况。必须潜心学习,广泛涉猎,加强理论储备,对各行各业的政策走势、发展趋势要有一定的理性了解。必须善于思考,运用科学的思维方法,剖析探源,比较归纳,分析点上得失,形成面上经验。只有心里有底气,声音才有穿透力。要抓住实质和要害表达自己的观点,要言之有据、不道听途说,言之有理、不主观臆断,言之有度、不偏执偏激,言之为民、不陷非法利益格局,言之为党、不歪理邪说。

做好政协事。政协的主要职能是“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政协职责要求我们党委谋什么、政协就思什么,政府干什么、政协就帮什么,群众盼什么、政协就做什么,坚持党委、政府工作重点在哪里,政协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做到到位不越位、帮忙不添乱。坚持履职为民理念,紧紧抓住基层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让人民群众感到政协就在身边。

当好政协人。关键在于人民政协要保持坚强政治定力,提高政治站位,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委员队伍建设的首要位置,充分发挥政协党组在政协工作中的领导核心作用,教育引导广大委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始终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央的部署要求上来。

省政协人资环委办公室  李立红:永葆“一线”精气神

新时代赋予了人民政协新方位新使命,政协机关干部必须激发“一线”的精气神,转理念、转方式、转作风、提质量,确保在新时代能跟得上趟、承得了重、成得了事。

要树立“一线”的意识。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要敢于破除因循守旧的思维定势,杜绝视政协为休养所的懒散作风、为贵族院的官僚作风、为名利场的虚荣作风、为终点站的消极作风,树立和强化“一线意识”,党委发挥领导作用处于决策的一线、人大处于立法的一线、政府处于行政的一线,而我们政协则处于参政议政的一线。

要强化“一线”的担当。厚植担当的能力。葛慧君主席强调,十二届省政协要担当起服务中心大局的责任,担当起履职为民的责任,担当起推进新时代我省政协事业发展的责任。这就要求政协干部必须自觉把服务保障好这“三个担当”放在心上,狠抓落实本领,强化“马上干、马上办”的意识,不搞花架子、不开空头支票、不搞套路捣糨糊,认真听取意见,诚心了解情况,尽心尽责把承担的事情办实办好。

要追求“一线”的作为。人民政协处于凝心聚力的第一线、决策咨询第一线、协商议政第一线、国家治理第一线。车俊书记在省委全会上强调,政协要充分发挥“一线作为”、扛起“一线担当”。政协机关干部要把握“一线”的定位要求,充分发挥人民政协的特色和优势,聚焦我省推进“两个高水平”建设目标任务,坚持双向发力不动摇,多谋良策实招,广泛凝聚共识。

要保持“一线”的状态。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机关干部品质。忠诚于党的事业,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在省政协党组和机关党组的领导下,坚决贯彻和执行党组意图,谋实招干实事求实效,锤炼过硬的工作作风和能力水平,经受得起急难险重任务的考验,招之即来,来之能战,永葆“一线”精气神。

宁波市政协副秘书长、研究室主任  詹荣胜:下足“绣花”功  树起新样子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及“绣花”功夫,指出脱贫攻坚需要下一番“绣花”功夫,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等等。总书记这一通俗的比喻,深刻告诉我们干事创业都要守持恒心、秉持匠心、独具慧心,才能绣出新天地、干出新样子。提升新时代人民政协的履职能力,推动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也需要下一番“绣花”功夫,真正树起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样子。

千针万线著华章——新时代新样子,新就新在守持恒心上。绣花是一个慢工细活,没有恒心和耐力,就绣不出一副流芳百世的好作品。作为政协人要在新时代跟得上趟、承得了重、成得了事,就要有敬终如始的境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敬终如始、敬行如知,始终以永无止境的追求、要谋新篇的作为、方显担当的作风践行“一线”要求;要有皓首穷经的精神,持续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政治信仰和立场,掌握履职能力和方法,提高协商艺术和技巧;要有一以贯之的韧劲,以“功成不必在我”的担当,心静神定、专心致志,持之以恒、绵绵用力,以小胜为大胜,积跬步致千里。

草针柳线藏真巧——新时代新样子,新就新在秉持匠心上。专业的绣花人飞针走线、出人意表,于精细处见真功,于精到处显本领。我们政协人也要秉持一份匠人之心,做到协商求“专”,保证协商频次、完善协商机制、丰富协商形式,努力使专门协商机构专出特色、专出质量、专出水平,专出新风范;选题求“准”,坚定向党的“红心”,找准大局的“重心”,锁定为民的“准心”,努力使政协双向发力更加有序、有力、有效;调研求“真”,深入、心入、身入,像鸬鹚水底抓大鱼一样,努力把情况抓上来、把对策找出来;制度求“细”,坚持既连“天线”、又接地气,细致极致、落细落实,努力通过政协制度的有效运行和民主程序,把党的主张转化为社会各界的共识。

妙手神针绣慧心——新时代新样子,新就新在独具慧心上。绣花唯有慧心巧思、推陈出新,方能绘出独特风格、升华艺术价值。面对新时代、立足新方位、承担新使命,我们政协人要用心用智、善思善为,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勇破“老把式”,主动用新视角看问题、用新观念谋工作、用新思维想办法,多出高招、秒招、绝招,不断推动新时代政协工作创新发展;善用“新工具”,把网络开放性、交互性的特点和政协联系面广、代表性强的优势结合起来,构建起“传统+现代”、“线上+线下”全天候、全覆盖履职新平台;广开“政协门”,全力擦亮打响委员会客厅、“请你来协商”等地方品牌,拉近政协委员与基层群众的距离,密切政协协商与其他协商的衔接,齐心协力画好“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最大同心圆。

嘉兴市政协委员、南湖区政协主席  赵建峰:矢志不忘初心 勇担职责使命

嘉兴南湖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中国革命红船的起航地。南湖区政协始终坚持以“红船精神”为引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开拓创新,推动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树立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样子。

一是始终把讲政治放在首要位置。人民政协是政治组织,旗帜鲜明讲政治是人民政协的根本要求。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后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和中央政治局常委同志集体到嘉兴瞻仰南湖红船,参观南湖革命纪念馆,嘉兴的政治地位明显上升,南湖的影响力持续扩大。“嘉兴无小事,事事连政治”,作为红船旁的南湖区政协更应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必须始终坚持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严格执行重大问题请示报告制度,中央和省市区委重要会议精神政协第一时间传达,政协的重要会议、重要工作、重要活动主动向区委请示报告,民主协商、视察考察、民主监督等重点工作报区委批准后实施,确保政协履职与区委全局工作同频共振、同心同向,确保政协工作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

二是始终把强学习作为第一任务。南湖区政协始终把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完善学习制度,搭建学习平台,以理论大学习促进思想大武装,真正将其作为统揽政协工作的总纲、武装灵魂的头脑、履职尽责的指南。积极创新学习方式,加强学习培训力度,健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重点学、常委会集体学、主席会议集中学和委员培训专题学相结合的学习制度体系。线上建立委员“掌上学习”平台,依托南湖政协微信公众号,定期推送各类文件和学习资料,让委员随时在手机移动端上进行自主学习。线下通过“走出去、请进来”,举办委员培训班,开设“南湖政协学堂”,以课堂授课、现场教学、学习成果交流、撰写论文等方式,切实把学习融入日常、抓在手上,实现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学习培训全覆盖。通过加强学习,确保全体政协委员和政协工作者思想上强起来,能力上提起来,精神上富起来,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三是始终把重创新作为第一动力。南湖区政协始终牢记肩负的使命,勇于创新、大胆实践,努力树立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样子。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创设“请你来协商”平台,精准选题,组织委员围绕营商环境优化、乡村道路提升改造、中小学校竞技体育水平提升等与相关部门面对面沟通交流、协商议政。创建嘉兴科技城委员会客厅、嘉禾文化政协委员会客厅,拓展工作手臂,延伸履职触角,充分发挥“学习交流的新载体、联系群众的新纽带、协商民主的新路径、团结联谊的新平台”的功能作用。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聚焦重点难点,创新成立南湖区政协重点工作专项推进民主监督组,把完成区委交办的重点工作任务和履行政协职能结合起来,打造在参与中心工作中开展民主监督,通过民主监督助推党委决策部署落地落实的政协民主监督品牌。

绍兴市政协委员  汤帆:到为人民服务中去

作为一名新时代的政协委员,必须清楚自己的角色定位,回答好“我是谁”、“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这三大问题。我的回答是:我是政协委员!我从人民中来!要到为人民服务中去!

从人民政协人民性的角度去理解,政治协商是人民群众政治参与的重要形式,民主监督是维护广大群众利益的有效方式,参政议政是促进人民群众利益实现的基本过程。每位政协委员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树立群众利益无小事的理念,践行“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厉民之事,毫末必去!”。

知易行难,把关乎群众利益的大事小情,细致到“丝发”和“毫末”的程度,是一种责任和担当,更需要勇气和坚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履职,关键要在日常的学习、工作、生活中注意践行以下几种身份:

宣传员:要坚持“双向发力”,发挥好思想政治引领作用。通过各种方式、渠道,当好传达上情的宣传员,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党纪,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准确有效地传达给社会各阶层的人民群众,使人民群众及时知晓“上情”、了解“行情”,积极教育群众、引导群众、团结群众,增进了解、解释疑惑、消除误会,努力凝聚共识。

代言人:政协委员来自不同的界别,不仅要做好其所在界别的“代言人”,更要为广大人民群体的公共利益发声,深深扎根人民群众,通过开设委员会客厅、深入基层走访调研等方式,真实了解、反映民声民意民情,使那些领导通过其他渠道了解不到的、想了解还没有了解到的、急需了解又难于了解的,或者说群众想反映,苦于门路、不能顺畅到达的意见和建议,真正能下情上达。

监督员:民主监督越到位,决策部署越正确,事业就越兴旺。作为政协委员,要敢于说真话、说实话、说心里话,以人民群众利益为重、以人民群众期盼为念,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只要是符合国情实际、维护人民群众利益、促进高质量发展的,就应该做到知无不言、言无不尽。通过民主监督,努力促进党和政府的重大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得到更好的贯彻落实。

参谋员:作为党委政府的参谋员和“智囊团”,政协委员不仅要善于发现问题,勇于提出问题,更要努力为党和政府出谋献策,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建议,然后进行归纳总结、提档升级,立足社会实际,给出科学、合理、可行、有效的解决方案,最终推动问题的解决,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智力支持。

杭州市政协社法民宗委办公室  魏竞男:让政协情怀融入生命的血液中

人民政协70年的奋斗历程,光荣满路,也风雨兼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也进入了一个崭新的时代,新时代新使命新要求,作为一名政协专委会办公室的年轻干部,就如何在新时代焕发新风貌、展现新作为谈一些粗浅的想法。

一要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汪洋主席在全国政协京内新任委员学习研讨班上讲到,“学习问题关系广大政协委员自身进步,关系政协工作质量成效,关系人民政协事业长远发展”。要加强政治思想学习,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真正把“在新时代建设什么样的人民政协、怎么建设人民政协”的问题搞明白、回答好,以理论上的清醒增强行动上的自觉。要加强业务学习,克服本领恐慌,既要认真学习相关业务知识,熟练掌握调研课题所涉及的各方面政策,也要在承办政协各种会议,开展视察、调研、考察活动的过程中锻炼自己,做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干一行精一行,不断提高把握大局能力、政务服务能力和统筹协调能力,为更好地服务政协履职练就过硬本领。

二要强研究。政协就一些重大问题提出前瞻性、宏观性的意见和建议,是政协工作同党委政府工作的重要区别,也是政协工作的优势所在。政协同志只有通过提高“研究能力”,才能提高协商议政质量。要主动加强与对口的党政部门的联系,经常地沟通情况,协调工作,研究问题,探讨对策,对党委政府的工作思路和要求要心中有数,对所做的课题在国内外的最新动态要尽可能掌握,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努力使自己成为某个领域的行家里手,做到看得出问题,讲得出观点,提得出对策。

三要强服务。汪洋主席强调,政协没有名誉委员,只有责任委员。这对委员提出了明确要求,也对政协机关干部做好服务委员工作提出了新要求。服务委员本质是服务政协履职,作为专委会办公室工作人员,平时要经常与委员加强工作联系、感情交流和思想沟通,在选择课题、组织活动、座谈讨论和形成材料等各个环节上,以委员为主体,发扬民主、集思广益,充分尊重委员的建设性意见和合理化要求,让委员有更多机会“说话”,调动委员的积极性,使专委会真正成为一个团结和谐、有战斗力的集体。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是成就事业、书写精彩的时代。作为一名政协人,政协岗位是我们实现人生价值的重要平台,我们要将政协情怀融入到我们的生命血液中,体现在日常工作的点点滴滴中,以担当立样子、以作为树形象,为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谱写新篇章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