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省政协专题>浙江省政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研讨交流>>正文内容
永固初心 赓续使命
发布日期:2019年07月10日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郑亚丽   

据浙江日报    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党中央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作出的重大部署,是新时代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的思想再动员,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号角再吹响。我们要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在新时代谱写“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新篇章。

一、高举信仰之旗帜,从光辉历程中汲取精神力量

欲知大道,必先知史。中国共产党在近百年的奋斗历程中,积累了丰富的斗争经验,沉淀了磅礴的信仰力量,蕴藏了丰厚的精神财富。进入新时代,我们党更要从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进程中,吸收信念养分,汲取精神力量。

在重温党的奋斗历史中树立坚定信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多重温这些伟大历史,心中就会增加很多正能量”。在漫长的奋斗历程中,中国共产党无数次历经磨难而又浴火重生,无数次濒临绝境却又力挽狂澜,在艰苦卓绝的考验中百炼成钢、走向辉煌,靠的是笃信马克思主义的理论信仰、笃信为人民大众谋利益的实践信仰。由此形成的共产党人独有的信仰优势,铸就了惊人的信念力量,在各个历史时期都成为宝贵的精神财富和伟大的力量之源。在新时代,我们更应温故知新、鉴往知来,在溯源回望中寻找力量,在追忆回想中擦亮初心,在接力奋斗中坚定信念,在复杂环境中保持定力,在持续奋斗中增强耐力,为担负起新的使命汇聚厚重的信仰力量。

在传承党的光荣传统中强化宗旨意识。中国共产党在长期的奋斗历程中,凝结形成了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三大优良作风,培育形成了廉洁奉公、艰苦朴素、敢于牺牲、谦虚谨慎等光荣传统。这些优良作风和光荣传统深刻反映了我们党的性质、理想、信念,集中体现了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是我们党凝聚人心、焕发力量、战胜敌人、完善自我的重要法宝。面对新形势,我们要大力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进一步强化宗旨意识,发挥党组织的带动作用、领导干部的带领作用、党员的带头作用,打造最坚强的队伍,团结最广泛的力量,更好地实现新使命新任务。

在弘扬党的伟大精神中获取不竭动力。伟大的时代孕育伟大的政党,伟大的政党铸就伟大的精神。在近百年的奋斗历程中,我们党培育形成了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大庆精神、“两弹一星”精神、雷锋精神、改革开放精神等一系列彰显政党的性质、契合民族性格、体现时代要求、凝聚各方力量的伟大精神。这些伟大精神,体现了建党初心,形成了我们党独有的政治优势,对于推动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在新时代,我们更应在追寻伟大精神之源中树立自信心,在实践伟大精神之路上增强自豪感,在伟大精神学习中重树立党初心,获取不竭动力,把我们的事业推向前进。

二、高擎指路之明灯,从伟大思想中吸收真理光芒

新时代呼唤新理论,新理论引领新实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科学思想与革命实践的有机统一,是历史逻辑、实践逻辑、理论逻辑的有机统一,是当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光辉篇章。学习践行伟大思想既是主题教育的根本任务,更是每一名党员的必修课。我们要将伟大思想的学习不断引向深入,从伟大思想中吸收真理光芒,使伟大思想成为凝聚力量、攻坚克难的强大思想武器。

学习伟大思想的人民性,切实改造主观世界。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指出:“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传承了马克思主义“人民至上”的价值取向、“人民为本”的政治立场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饱含着浓浓的人民情怀,体现着厚重的民本思想,蕴藏着深邃的理政智慧。学习伟大思想,就是要从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的逻辑起点出发,将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就是要体悟“八个明确”“十四个坚持”所蕴含的民族复兴方法论;就是要学习领袖“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博大胸襟和“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高尚情怀。伟大思想情归人民、利为人民,既是我们改造主观世界的利器,也是衡量主观世界改造成效的标尺。我们要深刻体会伟大思想的人民性内涵,站稳人民立场,坚守为民初心,提升新时代为人民服务的本领。

研习伟大思想的实践性,准确把握发展规律。理论的源头在实践,真理的力量在行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在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深刻认识基础上形成的“实践论”,我们要从伟大思想的实践性和规律性中深刻认识其真理价值。学习伟大思想不能仅仅停留在认识层面,必须在干中学、在学中干,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提高预见性、发挥主动性、富于创造性,做到知之愈明、行之愈笃,行之愈笃、知之益明。学习伟大思想也不能仅停留在解决一时一事之需上,更应洞悉规律性的深刻内涵,强化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问题、发展规律、历史逻辑的真理性认识,更好地认识客观世界。

体悟伟大思想的创新性,勇于直面时代问题。马克思曾指出:“问题是时代的格言,是表现时代自己内心状态的最实际的呼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在继承马克思主义理论精髓的基础上,在新的伟大斗争实践中形成的。这一伟大思想回应时代呼声,坚持问题导向,在马克思主义经典理论基础上作出了新概括,提出了新方案,拓宽了新视野,开辟了新境界。在新的历史环境中,我们要深刻体悟这一伟大思想直面问题的历史担当、实事求是的思想作风、推陈出新的理论品格,在活学活用中强化创新思维,提升革新能力,更好地解决改革发展的短板问题、人民群众关心的实际问题和自身建设的突出问题。

三、高扬使命之红帆,在奋进征程中回应时代呼声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在新的历史征程中,我们将会面对许多重大挑战、重大风险,在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的历史当口,在国际环境变换的关键时刻,我们必须有强烈的担当精神,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

将改革向更深领域推进,增强发展动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弘扬改革创新精神,推动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工作再抓实,凝聚起全面深化改革的强大力量,在新起点上实现新突破”。面对日益繁重的任务和日渐积累的风险,我们唯有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弘扬改革精神,汇聚改革力量,继续把改革向纵深推进,并通过改革激活发展动力。要加快落实改革任务。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改革的顶层设计和“四梁八柱”已经完成,当前亟须强化各级党员干部的执行力,在制度创新的同时,将各项改革任务不折不扣地落实。要释放改革实际效能。认真分析改革成效“实际值”与“理论值”产生差距的原因,着力提升改革推进的效率、改革实现的效果、改革转化的效能。要实现改革重点突破。在各项改革举措全面铺开后,需要以只争朝夕的劲头,在关键环节、重要领域取得突破,以此振奋人心,凝聚改革共识。

将开放向更广范围延展,拓宽发展空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高的目标要求、更有力的举措推动全面开放”。领导并推动更广领域、更深层面、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是新时代共产党人肩负的重要使命。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在国际形势的把握上树立正确历史观、大局观、角色观,在国际形势的风云变幻中,坚定清醒,运筹帷幄;在对外开放全新格局的构建中,立足全局,着眼长远,培育竞争新优势,构建合作新格局,营造有利于我的发展环境;在对外开放的全新实践中,立足“一带一路”合作框架,更高质量地利用国际市场和资源,更高水平地参与全球治理,扩大开放范围,拓展开放领域,加深开放层次,为国内发展开拓更为广阔的空间。

将民生向更高层次提升,实现发展目的。习近平总书记曾在不同的场合多次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共产党人从人民中走来,始终坚守为人民立党的初愿,为人民而服务的初衷,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始终牢记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历史使命。我们要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深入落实以人为本、以民为本的执政理念,在更深层次、更广范围、更高水平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过程中,要保障每一个人都不掉队;在扶贫过程中,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使全体人民更快、更好、更加全面地共享改革发展红利,实现改革发展的最终目的。

四、高唱奋进之战歌,在主题教育中砥砺革命意志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全党不忘初心、永葆生机的重要法宝,是全党开创未来、永续使命的重要基础。通过主题教育,我们党必将在思想、政治、能力和作风等方面接受大洗礼、迎接大检验、获得大促进、实现大提高,从而在整体上提高党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我们要在这次主题教育中,端正学风强化思想武装,提高本领强化使命担当,改进作风强化纪律意识。

强化忠诚意识确保政治过硬。对党绝对忠诚是共产党人最鲜明的本质特征,最根本的身份要求,最神圣的政治誓言。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对党绝对忠诚要害在‘绝对’两个字,就是唯一的、彻底的、无条件的、不掺任何杂质的、没有任何水分的忠诚”。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通过主题教育提升政治觉悟,在党性锻炼中强化忠诚意识,在实际行动中落实忠诚要求,在大是大非中体现忠诚担当,彰显新时代共产党人的忠诚风采,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提升担当能力确保本领过硬。“责重山岳,能者方可当之”。面对复杂的内外形势、艰巨的发展任务,我们要正视能力不足的危险,常怀本领恐慌的忧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全党加强学习、提高本领的绝佳契机,是系统解决发展问题和自身建设问题的有效载体。要在主题教育中进一步强化学习意识,提高学习能力,通过学习,切实解决“耳不聪”“目不明”的问题,面对复杂形势和局面能洞察事物本质,应对重大机遇和挑战时能察于青萍之末。要在主题教育中进一步提高实践本领,强化担当能力,通过知识更新、能力培训、实践锻炼等多种形式,切实解决“心中无底”“脑中无谋”“手中无策”的问题,以此提升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

永葆干净本色确保作风过硬。习近平总书记谆谆告诫我们,“为政清廉才能取信于民,秉公用权才能赢得人心”。干净是共产党人初始的底色、恪守的底线、斗争的底气,永葆干净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基本要求。在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面临全新的形势和更高的标准,我们要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东风,强化自净能力,砥砺干净初心,在各种风险和考验中,自觉做到经济上清廉、政治上清正、作风上清白、思想上清纯。要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加强从严治党的制度建设,优化干部干净干事的环境,固化在干部选任上“良币驱逐劣币”的机制,让党的肌体永葆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