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省政协专题>垃圾分类>建言献策>>正文内容
胡伟委员:推广“末端分选”助力“垃圾零增长”
发布日期:2018年01月27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   字号:[][][]

据联谊报    垃圾分类包括前端分与末端分,前端分就是大家平时理解意义上的垃圾分类,由垃圾产生单位和个人来完成;而末端分则在焚烧、填埋等末端处理前进行分选预处理,将混合垃圾再进行分离。但这个环节往往被大家忽视。

“垃圾是放错位置的资源”,这句话信的人多,做的人少,这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在这个过程中,居民的分类习惯需要逐步涵育,参与垃圾分类的市场主体需要逐步培育,目前尤其需要政府重视垃圾末端处理前的分选工作,打赢垃圾处理攻坚战,到 2020 年真正实现城市生活垃圾“零增长”。为此建议:

将推广末端分选纳入我省垃圾处置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借鉴发达国家经验,明确末端分选作为强行分离、严格控制的混和垃圾处理环节。

培育垃圾分选处理产业,提高技术创新能力和运行水平。支持垃圾处理技术应用示范工程和资源化利用产业基地建设,目前该技术在国内已具备一定技术基础和实践经验,可以研究推广工艺成熟的生产线。

发展循环经济产业,依托市场和行政两大手段,推进生活垃圾回收网络与再生资源回收网络“两网”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