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省政协专题>垃圾分类>市县动态>杭州>>正文内容
西湖政协:扎实开展垃圾分类处理民主监督
发布日期:2018年06月12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陈敏   字号:[][][]

据联谊报    “地点:金祝社区胜利新村四处垃圾房。现状:垃圾房硬件设施好,分类齐全,标识清晰,可回收垃圾间和有害垃圾间干净整洁,但厨房垃圾和其他垃圾并未按分类投放。”这是杭州市西湖区政协委员江素琴日前上传到微信工作群的垃圾分类随拍日记。

省政协召开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处理三级政协联动专项集体民主监督动员会后,西湖区政协迅速行动,立即召开会议并研究制定了专项民主监督方案,部署开展“四大行动”。其中,一委员一村社(小区、楼宇)当好“三员”行动,得到了全体政协委员的积极响应和热情支持。

行动要求每位政协委员就近联系一个村社或小区、楼宇,重点对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和分类运输2个环节,以随查、随记、随拍、随传等形式开展民主监督。

活动开展以来,委员们共联系村社(小区)205 、楼宇20个,通过区政协委员微信群上报信息425条,提出意见建议217条。对相关问题和建议,区政协及时进行汇总梳理,并提供给职能部门进行处理。

活动中,涌现了不少感人的事例:有一名委员,为了暗访垃圾分类运输情况,第一天凌晨五点钟起来未赶上垃圾清运,第二天凌晨四点就到垃圾清运点守候;还有一名委员,为了解单位垃圾清运情况,比上班时间提前3小时赶到单位。

“垃圾分类处理既是民生关键小事,又是社会发展大事,意义深远。要充分发挥全体政协委员的主体作用,开展好‘一委员一小区’活动,使政协委员真正当好垃圾分类的监督员、宣传员和示范员。要精心组织,有重点、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民主监督活动,切实助推我区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区政协主席叶伟平说。

针对垃圾分类处理的投放、收集和处置等重要环节,区政协主席会议先后两次开展协商督查,深入到居民小区和垃圾处置点了解情况。同时,区政协还联动区教育局、中国湿地博物馆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小手拉大手”“垃圾减量、生活增靓”等教育宣传活动,提升居民环保意识,营造全民参与垃圾分类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