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省政协专题>垃圾分类>市县动态>杭州>>正文内容
杭州政协:协商与监督相结合 积极助推生活垃圾分类处置工作
发布日期:2018年07月17日 来源:杭州市政协网   作者:   字号:[][][]

据杭州市政协网    日前,市政协召开“加强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处置”民生提案办理双月协商座谈会。市政协主席潘家玮讲话。缪承潮到会听取意见并与委员互动交流。翁卫军、胡伟参加。

垃圾分类处置是市政协委员十分关注的问题,今年市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上不少委员提出了相关提案。同时,围绕“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处理” 开展民主监督是今年市政协的一项重点工作。今年4月起,市、区县(市)两级政协成立224个监督小组,对“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开展了专项集体民主监督。在此基础上召开相关提案办理协商座谈会,发挥政协协商式监督作用,放大了协商与监督效果。

在民主监督中,委员们感到市委、市政府对垃圾分类处理工作高度重视,出台实施方案,完善法规制度,加强统筹推进,持之以恒推进垃圾分类处置,工作力度越来越大,覆盖面越来越广,成效越来越明显。在协商会上,市城管委、市教育局等部门对提案办理情况进行了回复。8位委员进一步围绕推进垃圾分类的源头管理、智能化分类、宣传教育、实施情况评估等提出了意见建议。

潘家玮指出,打赢垃圾治理攻坚战,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纵深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迫切要求和具体行动。当前杭州垃圾分类处理进入了深层次推进阶段,要按照省市委关于垃圾分类处置的要求,进一步提高站位,以更高标准打好垃圾分类处置攻坚战,继续当好标杆示范。

要强化属地管理,以镇街(村、社区)、机关学校企事业单位为重点,抓好责任落实。认真总结智能分类、积分激励、干湿分离、上门回收、市场化运作等经验,大力推广成功有效的垃圾分类处置模式。围绕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目标要求,推进源头减量、资源化利用、精细化管理等工作,加快垃圾分类、垃圾焚烧、厨余垃圾处置等设施建设,不断提升垃圾分类处置的能力和水平。要加强宣传引导,强化部门协同,调动社会力量积极性,营造垃圾分类处置人人有责、共同参与的良好氛围。市政协将深入调研建言、加强民主监督,合力助推垃圾分类处置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