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省政协专题>垃圾分类>市县动态>杭州>>正文内容
滨江政协:扎实助推垃圾分类
发布日期:2018年09月06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颜利飞   字号:[][][]

据联谊报    根据省、市政协关于开展“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处理”专项集体民主监督的意见,杭州市滨江区政协结合区域实际,动员全体区政协委员、各民主监督小组及各街道政协工作联络处,积极开展民主监督活动,为助推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贡献智慧与力量。

在区政协党组和主席会议领导下,区政协成立了由分管副主席牵头、秘书长担任组长的垃圾分类民主监督组织协调小组和办公室,按照就地就近就便的原则,将区域内的全部委员编入,建立了13个民主监督小组,做到全区所有社区都有政协委员进行监督。每个民主监督小组至少开展一次垃圾分类宣传教育,组织一次实地视察监督,召开一次专题协商,提交一份监督建议书。主席会议成员以身作则,带头深入街道、部门、社区开展民主监督。各民主监督组统筹协调,区政协办公室及各专委会加强协调配合,按照职责分工全力做好服务保障。区政协还建立了信息报送制度,各街道政协工作联络处确定一名信息员,做好日常联络协调、活动数据统计,及时向区政协报送活动信息,区政协城建委负责汇总。

区政协将垃圾分类处理民主监督列入委员全年履职菜单,整合资源与力量共同开展监督活动。今年的“界别活动周”,垃圾分类民主监督成为重点活动。各界别高度重视、精心策划,充分发挥界别特色,创新活动形式。如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实地考察浙江同美环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垃圾分拣现场,并就再生资源分拣回收中心建设、完善考核监督机制等建言献策;中共界联合共青团和青联界赴铂金时代公寓,实地了解社区垃圾分类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特邀界与区城管局就垃圾分类工作召开专题座谈会,提出相关意见建议。区政协将垃圾分类处理列为重点调研课题,由分管领导牵头,城建委具体负责,提出垃圾分类处理意见建议,供党委政府决策参考。将提案《关于进一步推进我区垃圾分类的建议》作为重点督办提案,目前已完成提案办理。

区政协坚持问题导向,对垃圾分类全链条、全过程进行监督。围绕前端分类投放、中端垃圾清运、末端垃圾处理,委员们深入社区、企业、部门,全面掌握垃圾分类处理工作的各个环节。区政协分管领导多次带队组织委员调研区城管局,就垃圾源头减量、小区分类设施、分类运输、末端处理等工作进行深入了解,从相关制度设置、运行机制建立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委员们对各自居住小区的垃圾分类工作进行督查,察看垃圾投放、清运等环节;考察滨和集团城市生活垃圾运营系统、餐厨废弃物处理中心,现场察看餐厨垃圾处理生产线;调研区垃圾焚烧发电厂,了解垃圾处理等情况,从各个环节入手,确保监督活动覆盖垃圾分类整个流程。截至目前,区政协共开展民主监督78次,参与委员270人次,发现问题85处,提出意见建议87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