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省政协专题>垃圾分类>市县动态>湖州>>正文内容
湖州市长兴县政协全面启动 “城乡生活垃圾分类”民主监督
发布日期:2018年05月04日 来源: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办公室   作者:   字号:[][][]

本网讯    4月以来,长兴县政协按照省市政协开展“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处理”三级政协联动专项集体民主监督活动要求,借鉴 “剿灭劣V类水”专项集体民主监督活动的经验做法,坚持齐心协力、联动同行,充分发挥政协优势,拓展监督思路,创新监督方法,丰富监督载体,明确监督重点,深入开展“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处理”专项集体民主监督,努力提出务实科学管用的对策建议,供党委、政府决策参考。现将前期有关工作进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突出一个“快”字。419日,市政协民主监督工作动员会召开后,县政协及时起草民主监督实施方案,认真研究谋划,多次修改完善。县政协主席亲自抓,分管副主席具体抓,先后2次召集资环建委和相关人员进行研究商量,听取民主监督实施方案,提出修改意见。423日,在市政协动员会议后的第二个工作日,县政协主席会议专门听取民主监督实施方案汇报,进一步征求意见建议,并就当前民主监督有关工作进行部署。424日,县政协专门召集县农办、县建设局进行座谈交流,并就实施方案中有关监督内容和重点进一步征求了意见。425日,县政协召开民主监督动员会,请县农办、县建设局通报了县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情况,全面动员部署垃圾分类工作。会后,各民主监督小组便着手启动监督工作。截止目前,已有多个民主监督小组分赴联系乡镇开展活动。426日,市政协副主席李红率领第五监督小组来长兴走进乡村、社区、企业进行了现场督查,并听取了县政协、县农办、县建设局的汇报,李红副主席提出,长兴县政协“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处理”三级政协联动专项集体民主监督工作有组织、有制度、有保障、有创新、有成效,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二、突出一个“实”字。为确保委员在民主监督过程中“监”在实处,“督”在要处,务求取得监督实效,县政协以举办2018年第一期“长兴政协崇学讲堂”委员学习培训会为契机,邀请县农办和县建设局有关领导向全体政协委员作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处理业务知识专题讲座,让委员知道监督什么、怎么监督。同时,全面落实“一汇编一手册一日记”,给每名委员人手发放一本垃圾分类文件汇编,一本民主监督参考手册(包括垃圾分类宣传知识、工作考核细则办法、评价标准等),一本民主监督工作日记,让委员充分了解上级各类政策文件,掌握监督的工作标准和工作方法,并能及时将监督情况记录下来,做到工作扎实、措施严实、方法务实。

三、突出一个“全”字。充分借鉴去年已有的好的经验做法,全面推行“一镇一界别、一村一委员”监督机制,将在长的265名省、市、县政协委员编入17个民主监督小组,负责联系全县17个乡镇(街道、园区)和265个村居(社区),每个界别活动组联系1个乡镇(街道、园区),每名委员负责监督1个村居(社区),做到民主监督全员化、全过程、全覆盖。同时,突出示范带动,在“进乡村、进社区”的基础上,积极开展以“进机关、进学校、进医院、进企业、进家庭”为主的“五进”活动,要求每个监督小组在联系乡镇(街道、园区)各选择一家机关事业单位、中小学校、卫生院、企业和若干个家庭等进行民主监督,进一步扩大监督范围,通过以点带面,全面推动垃圾分类工作开展。

四、突出一个“细”字。在监督过程中,突出界别领衔,积极搭建界别活动舞台,17个民主监督小组全部由界别活动组组长担任小组长,以界别联络员担任各组联络员,主席会议成员和各委室主任为联系领导和协调人,充分发挥界别的独特优势作用,让界别唱主角、担主责。在全员化监督的基础上,进一步突出监督重点,要求各民主监督小组集中力量,对每年度拟创建的农村生活垃圾分类高标准示范村、城镇生活垃圾分类高标准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小区及示范单位等进行重点监督、重点反馈,重点整改,提高监督工作实效。同时,实行网格化联系监督机制,要求委员除了监督联系村居(社区)和其他联系点之外,要主动监督本人所在小区或村庄的垃圾分类开展情况。

五、突出一个“活”字。在监督形式上,要求采取集中与分散、明查与暗访、座谈交流与实地视察等多种方式相结合等,及时查找问题、发现问题、分析原因、提出建议,积极助推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要求运用“互联网+”模式,鼓励各监督小组组建微信群、QQ群等,广泛开展“随手拍”活动,通过手机、相机等实拍、实录,及时发现联系点和身边存在的问题,并上传到所在监督小组的微信群、QQ群。同时,要求各监督小组尽可能采用不定时间、不要陪同,小分队、小团组等随机监督方式,边监督、边汇总、边分析、边建议、边对接、边促进,确保“监”在要害处,“督”在点子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