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省政协专题>垃圾分类>市县动态>湖州>>正文内容
长兴政协:委员深入一线督在一线
发布日期:2018年05月21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陈旭 汤亮亮   字号:[][][]

据联谊报    “昨天听了县农办关于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的专题培训后,今天专门到联系的煤山镇东川村看了一下,发现有的农户对垃圾桶内的垃圾分得还不够到位,正确率还不够高,有待进一步改进。”蒋萍委员在长兴县政协委员微信群里留言。

日前,县政协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第八民主监督小组在界别组组长黄学明委员的带领下,利用周末休息时间,组织台联界委员来到李家巷镇开展监督活动,听取情况介绍,深入青草坞村等实地查看农户门前垃圾桶分类情况,并就发现的问题交流意见建议。

今年4月以来,县政协迅速行动,及时制定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处理民主监督实施方案,多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商量,并充分听取县农办、县建设局等相关部门的意见。专门召开民主监督动员会,通报全县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情况,全面动员部署民主监督工作。

推行“一镇一界别、一村一委员”

将当地的265名省、市、县政协委员编入17个民主监督小组,负责联系全县17个乡镇(街道)、园区和265个村居(社区),每个界别活动组联系1个乡镇(街道)、园区,每名委员负责监督1个村居(社区),鼓励以小分队、小团组等形式开展随机监督,做到民主监督全员化、全过程、全覆盖。在监督过程中,突出界别领衔,积极搭建界别活动平台,17个民主监督小组全部由界别活动组组长担任小组长,以界别联络员担任各组联络员,主席会议成员和各委室主任为联系领导和协调人,充分发挥界别的独特优势作用,让界别唱主角、担主责。

落实“一培训一汇编一手册一日记”

县政协以举办今年第一期崇学讲堂委员学习培训会为契机,邀请县农办和县建设局有关负责人向全体政协委员作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处理业务知识专题讲座,让委员知道监督什么、怎么监督。同时,全面落实“一汇编一手册一日记”,给每名委员人手发放一本垃圾分类文件汇编、一本民主监督参考手册(包括垃圾分类宣传知识、工作考核细则办法、评价标准等)、一本民主监督工作日记,让委员充分了解上级各类政策文件,掌握监督的工作标准和工作方法,及时将监督情况记录下来,做到工作扎实、措施严实、方法务实。

开展“三看五进一联”活动

县政协突出监督重点,要求各民主监督小组集中力量,对每年度拟创建的农村生活垃圾分类高标准示范村、城镇生活垃圾分类高标准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小区及示范单位等进行重点查看,做到重点监督、重点反馈、重点整改,提高监督工作实效。突出示范带动,积极开展以“进机关、进学校、进医院、进企业、进家庭”为主的“五进”活动,要求每个监督小组在联系乡镇(街道)、园区各选择一家机关事业单位、中小学校、卫生院、企业和若干个家庭等进行民主监督,进一步扩大监督范围,通过以点带面,全面推动垃圾分类工作开展。同时,实行网格化联系监督机制,要求委员除了监督联系村居(社区)和其他联系点之外,主动监督本人所在小区或村庄的垃圾分类开展情况。

组织“随手拍”活动

充分运用“互联网+”,鼓励各监督小组组建微信群、QQ群等,广泛开展“随手拍”活动,通过手机、相机等实拍、实录,及时发现联系点和身边存在的问题,并上传到所在监督小组的微信群、QQ群。对监督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能当场反馈的要及时反馈,督促当地进行整改;不宜当场反馈整改的,要认真进行梳理,提出相关意见建议,并会同相关问题照片,由各民主监督小组收集、汇总后,报送县政协办公室,再统一反馈给相关部门或乡镇(街道)、园区进行整改。

截至目前,县政协17个民主监督小组已全面启动,先后深入联系乡镇(街道)、园区开展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处理民主监督工作,累计发现问题31个,提出建议47条次,上传相关问题照片51余张。“县政协要按照县委、县政府实现垃圾治理‘五年任务三年完成’的目标要求,把助推城乡垃圾分类处理作为当前民主监督工作的重中之重,充分发挥界别的独特作用和委员的主体作用,主动深入一线、督在一线,真监督、敢监督、善监督;要加大日常监督检查力度,定期向县委、县政府反馈监督情况,做到民主监督工作不放松、不停歇。”县政协主席潘华明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