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省政协专题>垃圾分类>市县动态>金华>>正文内容
兰溪政协:开展“一村一委员”民主监督
发布日期:2018年07月16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朱兰庆   字号:[][][]

据联谊报    兰溪市政协日前出台《“一村一委员”工作方案》,重点围绕农村垃圾分类工作落实情况,全员发动,坚持问题导向、治本导向和长效导向,要求全体委员深入乡镇、村庄,持续开展专项民主监督,积极助推农村垃圾分类全覆盖和全面巩固。

目前,兰溪市共有联村政协委员250余名,联系约327个村。委员们按照方案要求,到基层、到现场、到一线,重点就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的统筹协调机制是否健全、协调管理制度是否落实、末端处理设施是否完善、回收利用渠道是否通畅、群众理念宣传是否到位等问题开展监督。

每到一地,委员们都做到“五看五问”,即看农户分类、看垃圾车、看阳光堆肥房、看制度宣传、看村庄环境,问农户、问分拣员、问村干部、问联村干部、问乡镇领导。通过菜单式、表格化的履职,民主监督工作聚焦更精准、参与更广泛、联动更到位、作风更优良、作用更明显,通过大数据分析提出的意见建议也更为精准,得到了农村干部群众的好评,真正做到了委员下得去、问题查得准、信息上得来、解决有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