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省政协专题>垃圾分类>市县动态>嘉兴>>正文内容
海盐政协:明察暗访建真言
发布日期:2018年05月07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王哲 丰俞峻   字号:[][][]

据联谊报    “生活垃圾分类的教育引导很重要,尤其要注重从娃娃抓起。”“经济增长带来物质极大丰富,生活垃圾的产生量也随之增加,要倡导低碳生活理念和生活方式的转变。”“我县有一些塑料瓶、废纸循环利用企业,面临原料紧缺的难题,建议政府加强废弃物的回收利用,既变废为宝,又可解决这一部分企业的生产难题。”近日,在海盐县政协基层民主协商会上,委员们纷纷就垃圾分类处理问题建言献策。

为进一步了解该县生活垃圾分类处置工作,县政协委员对部分垃圾分类处置点进行了现场查看。在西塘桥街道垃圾分类处理点,委员们看到,从各服装企业收集清运的工业布角料集中打包,在海塘村生活垃圾处置点,垃圾清运保洁员正在卸料。委员们了解到,该村已有一台日处理能力达到1吨的生活垃圾资源化处理设备,可将厨余垃圾、植物枝叶等可腐烂降解垃圾采用生物堆积的方式集中堆肥。

视察结束后的专题协商上,委员们踊跃发言,提出意见建议。会议现场还出现了一位特殊的客人——小区物业管理公司负责人,该公司的业务介绍引起了委员们的关注。该公司对居民小区实行了可回收垃圾积分兑换制度,每周两次对小区居民的可回收垃圾进行统一回收,居民可通过垃圾进行积分兑换,并用积分在定点的超市购买实物,政府部门对这项工作出台了政策,有效调动了居民生活垃圾分类的热情。

“生活垃圾减量分类,关键在于百姓的参与和长期坚持。去年,我县部分政协委员与当地一些村(社区)垃圾兑换超市结对,每人出资作为‘公益股东’支持兑换超市的运行,如何在全县范围内建立完善垃圾减量分类的长效激励机制,政府购买服务、企业专业运作的方式不失为一种良策。”王良华委员对市场化运作的模式十分赞同。

全面推进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处理是今年省政府十大民生实事项目之一,围绕这项工作开展专项集体民主监督,是响应省政协工作部署的重点履职任务。县政协迅速行动,制定出台相关实施方案,成立5个专项督查组,每月对各镇(街道)及相关部门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开展专项督查,采取明察暗访等方式,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突出对有节点事项完成情况的核实核查,既督进度又督质量,确保督查实效。县政协将《关于推进生活垃圾科学分类与资源化利用的建议》等7件提案列入2018年度跟踪提案目录,深入开展提案跟踪督办,为助推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凝聚社会各界的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