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省政协专题>垃圾分类>市县动态>嘉兴>>正文内容
平湖政协:大家的事大家来商量
发布日期:2018年11月13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王璧恒 周霜   字号:[][][]

据联谊报    《浙江省城镇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对未分类投放生活垃圾的行为有明确的处罚规定,平湖为什么没有作出过处罚?

“先分后混”“混装混运”严重影响了群众进行垃圾分类积极性,这个问题如何解决?

……

近日,在平湖市“市长与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现场,委员们围绕“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处理”主题的发问“针针见血”,有的问题甚至有点“咄咄逼人”的“火药味”。

生活垃圾分类处理是关键小事、是民生大事,这项工作一直备受市民关注。市民关注的问题,就是平湖政协“商量”平台的话题。据了解,前期,平湖政协已通过召开“生活垃圾分类处理”专题议政会、就有关垃圾分类重点提案进行主席会议集体督办、开展专项集体民主监督工作等,搭建起了垃圾分类的“商量平台”,这次又将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确定为“市长与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主题,就是为了让垃圾分类这件“大家的事”由“大家商量着办”。

通过环保酵素制作、环保时装秀等活动,激发群众参与垃圾分类的兴趣;探索有机垃圾“积肥还田”资源化处理;限制过度包装,减少“快递垃圾”……委员们踊跃发言,真知灼见频频闪现,整个活动俨然成为一场特殊的开门集智会。平湖市市长刘中华表示,此次活动是对市政府一年来垃圾分类工作的 “回头看”,委员们提出的意见建议非常具有针对性和操作性,市政府将认真研究,及时梳理、归纳和吸纳。针对委员普遍反映的大件垃圾处理问题,刘中华当即表态:“请市分类办和各镇(街道)进一步研究,推出更多便民化的举措。”

“政协委员素质高。”“委员们的提问和建议很接地气。”“这样的活动该多搞搞。”与会场内热火朝天的气氛相呼应的,是网友通过“乐享直播间”网络直播平台与会场的线上线下实时互动。据了解,此次“市长与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还首次采用网络直播的方式,为推动政府工作、促进委员履职、扩大政协影响发挥更大作用。

“我们要集聚委员智慧‘建诤言’,扎实推进民主监督‘讲真话’,树立委员形象‘做表率’。” 平湖市政协主席徐春林表示,平湖政协将发挥自身优势,为全市垃圾分类工作添助力、增动力,一起推动将这场“垃圾革命”进行到底,矢志不移地助力打赢这场人人参与垃圾分类、人人共享生态红利的“全民战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