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省政协专题>垃圾分类>市县动态>宁波>>正文内容
宁波政协:开展“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处理”民主监督纪实
发布日期:2018年06月21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张雪莲   字号:[][][]

据联谊报    垃圾分类既是民生“关键小事”,也是社会发展大事。2013年,宁波成为全国垃圾分类处理试点城市之一,五年间,宁波垃圾分类事业从无到有并挺进全国前列,在宁波社会发展中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目前,宁波市生活垃圾分类治理体系初步形成,中心城区已有667个小区39.75万户居民家庭参与垃圾分类,分类收集覆盖面达82%,市民生活垃圾分类知晓率达88.4%……这成绩的背后,离不开宁波市政协的大力助推。

周密部署  全面铺开

时间回到417日,市政协召开 “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处理”专项集体民主监督部署会。

“‘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处理’是城市精细化管理的‘小切口’,是事关城乡居民生活的大民生,是今年省、市、县三级政协联动专项集体民主监督的重点履职任务。宁波市政协将围绕问题目标,紧跟攻坚进度,注重发现问题,找准症结原因,进行全方位、全过程精准监督,全力助推城市品质提升、美丽宁波建设。”市政协主席杨戌标提出要求。

418日开始,海曙、江北、慈溪、象山等十个县(市、区)政协纷纷启动该项工作并制定印发工作方案,业务培训、视察调研等一系列履职工作紧锣密鼓展开。

54日,市政协“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处理”民主监督工作第4监督调研组赴海曙区开展民主监督第一次集中行动,拉开了各监督调研组民主监督工作的大幕。

一个月时间里,市政协7个监督调研组分赴各县(市、区),按照分类别、分区域的原则,走社区、访企业、进乡村,通过召开会议、调研座谈等方式,对全市城乡垃圾分类工作开展全方位、全过程的民主监督。

宁波市各级政协组织助推“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处理”民主监督工作全面铺开,呈现燎原之势!

扑身调研  精准把脉

市政协专门制定“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处理”专项民主监督实施方案,将这项民主监督分为启动、调研监督和总结三个阶段,监督内容涉及工作协调机制、法律支撑体系、前端源头减量、末端处置能力、资源回收利用和强制分类实施多个方面。通过全员参与、全域覆盖、全过程监督,力求提出务实科学管用的对策建议,形成打赢垃圾治理攻坚战的良好工作格局。

杨戌标一行在象山县墙头镇溪里方村调研时看到,这个有着700多年历史的古村巷弄曲折幽深,绿树环绕。

在村中心广场,垃圾集中投掷点摆放着绿、蓝、红、黑4个垃圾桶,一位老人家将一个标着数字编号的垃圾袋放入绿色垃圾桶内, 她说:“绿色扔果皮菜叶,黑色扔废电池这些有害垃圾,蓝色扔可回收垃圾,红色扔其他垃圾。现在大家都自觉把不同垃圾分类,然后扔进对应的垃圾桶内。”

通过垃圾“四类粗分”,溪里方村将垃圾日清运量从2吨下降为0.5吨,极大缩减了运输成本和垃圾填埋量,有效避免了垃圾集中分拣产生的二次污染。

杨戌标说:“这就是垃圾分类中的‘源头减量’,这项工作十分艰巨复杂,必须认真分析评估生活垃圾成分、产生原因、处理现状等情况,建立起与我市生活垃圾分类处理体系相适应的,涵盖生产、流通、消费等领域的各类废弃物源头减量制度和工作机制,鼓励全社会在生产、生活中减少生活垃圾的产生。”有多年城市建设管理经验的杨戌标还就垃圾如何科学分类、推广垃圾直运模式以及制定政策完善机制等与象山县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人进行了交流,为垃圾分类精准建言。

集智聚力  补齐短板

在一些社区,监督组发现,有的市民存在“看客心态”,怎么方便怎么扔,大部分垃圾桶中垃圾分类不准确。“前端准确分类投放任重而道远啊!”对此,市政协人资环和城建委主任郑声轩说。

通过走访社区、企业、乡村和城市管理相关部门,监督调研组分析,从宏观层面上看,现阶段全社会的认识水平、现行组织管理体制、分类处理能力、法规体系建设水平与生活垃圾分类要求还不相适应。

从微观层面看,单位和个人的分类意识和分类质量普遍不高,分类配套制度体系还不健全,分类全过程管理机制还未建立,部门之间协同配合有待加强,广大市民群众对垃圾中间混收混运和终端混合处置问题意见还比较大,参与的积极性不够,获得感不高……

这些短板怎么补齐?为集智聚力,市政协召开民主监督联络员会议,10个县(市、区)政协、市政协各专委会联络员通报各自工作情况,并就下一步工作作出部署。

根据计划,一份面向当地全体政协委员,动员委员发挥示范带头和桥梁纽带作用,为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处理贡献智慧与力量的意见书安排发出;一本涵盖垃圾分类小知识、委员监督小攻略的指导手册着手编印;市政协官方网站专门开辟“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处理专项民主监督”专栏,推送最新监督咨讯,进一步提升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影响力。

市政协还组织相关委员到垃圾分类小区、垃圾中转站、厨余垃圾处理厂、生活垃圾填埋场、生活垃圾焚烧厂、生化处理厂等开展实地调研,让委员们亲身参与体验,提出更接地气、更有操作性的对策建议。

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将集体视察宁波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推进情况,召开民主监督工作推进会,形成民主监督总报告,报送省政协和市委、市政府,为科学民主决策提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