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省政协专题>垃圾分类>市县动态>宁波>>正文内容
宁波政协:开展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处理专项民主监督调研
发布日期:2018年07月06日 来源:宁波市政协网   作者:龚哲明   字号:[][][]

据宁波市政协网    推进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处理,既是关键小事,也是民生大事。今年以来,市政协把助推城乡垃圾分类处理作为落实市委“六争攻坚”行动的具体举措,组织市政协委员深入全市各地街道社区查实情、找问题、听民意,开展专项民主监督调研,全力助推城市品质提升、美丽宁波建设。近日,市政协委员开展了一次垃圾分类处理工作集体视察。

委员们先后视察了海曙区生活垃圾分类转运站运作和高塘花园小区生活垃圾分类等情况,结合专项民主监督调研中发现的问题,提出了许多意见建议。委员们认为,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是一项系统性很强的民生工程。要多管齐下,有序推进,严加监管,逐步改进和完善垃圾分类各个环节。要加强法规和制度建设,为全域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进提供保障。要变废为宝,强化垃圾资源化工作,千方百计促进垃圾减量。要从宣传引导入手,循序渐进,推行“小手拉大手”等方式,帮助家庭成员养成垃圾分类的习惯,并加强成果宣传,让群众获得成就感,增强责任心。

推进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处理,是今年省、市、县三级政协联动专项集体民主监督的工作任务。市政协成立了7个监督小组,分别由相关副主席带队,按照分类别、分区域的原则,组织委员深入居民小区看、查、督,开展全方位、全过程的专题监督调研。大家聚焦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紧盯源头收集、中途转运、焚烧处理等关键环节,围绕形成机制、广泛参与等解决途径,找准研透,精准出策,确保监督工作有序有力有效开展。

记者了解到,我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进迅速。目前,中心城区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覆盖率达82%,累计在667个小区39.75万户居民家庭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