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省政协专题>垃圾分类>市县动态>绍兴>>正文内容
越城政协:启动协商式监督
发布日期:2018年05月17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张丹丹 汪乐乐   字号:[][][]

据联谊报    “减量是基础,各环节分类是关键,处置是重点。”“生产企业要主动开展包装回收。” 日前,围绕做好城乡垃圾分类处理工作,越城区政协召开界别组长专题协商会,17个界别组负责人立足界别特点,围绕促进垃圾分类收集、运输和处置,就现阶段垃圾分类处置工作提出意见建议,掀起了一场垃圾分类的“头脑风暴”,为越城区落实三级政协联动开展“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处理”专项集体民主监督活动预热。

在随后召开的“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处理”专项集体民主监督部署会上,区政协主席金百富提出,要在协商的基础上,扎实开展好“城乡生活垃圾分类”专项集体监督活动,人民政协的民主监督是协商式监督,落脚点在于帮助党委政府改进工作、解决问题,要把握好协商式监督的定位,敢于讲真话、报实情、亮观点,为解决问题提出意见建议。

为保证监督有的放矢,当日,分管副区长在会上向委员们介绍了全区推进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的有关情况,区综合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为委员们上了一堂垃圾分类的业务辅导课。

与省、市政协联动开展“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处理”专项集体民主监督,是越城区政协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服务全区发展大局的具体行动,也是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实际需要。据了解,区政协将历时7个月,围绕制度落实情况、垃圾源头分类减量、垃圾末端处置能力、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生活垃圾强制分类、生活垃圾长效处理机制等,组织全体区政协委员采取集中监督、分散监督、随时监督等形式,深入开展民主监督,积极提出务实、科学、管用的对策建议,为区委、区政府决策提供参考。

“垃圾分类既是民生关键小事,也是社会发展大事,区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全体委员要切实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参与活动,只有真协商、真监督,提出的意见建议才能真管用、真见效。”金百富的动员令吹响了这次专项民主监督的冲锋号,委员们表示,将积极参加各项民主监督活动,甘于吃苦不怕脏,勇于较真不敷衍,努力为破解垃圾处理这道难题建真言、出实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