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省政协专题>垃圾分类>市县动态>绍兴>>正文内容
上虞政协:界别活动周有声有色
发布日期:2018年07月09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张曙光 张丹丹   字号:[][][]

据联谊报    近日,绍兴市上虞区政协开展界别活动周活动,以界别为单位组织委员深入办事窗口,走进企业群众,走访村、社区,聚焦“最多跑一次”改革最新进展情况以及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处置情况,查问题、提建议、督落实,发挥好钉钉子抓落实的重要一锤作用。

“群众对事项的办理程序和需要准备的文件资料都比较清楚,对窗口工作的服务水平和便利感普遍满意,真正实现了‘最多跑一次’。”在陪同两位群众切身体验了“补办自行车卡”和“交纳排污权使用费”的事项办理后,科技界别的鲁坚敏委员深有感触。

在监督过程中,委员们也发现了不少问题,如创新券推广应用服务的办事指南上,载明的承诺期限是120个工作日,流程最后一个环节是“兑现”,但实际上该类工作科技部门发文有时间要求,并不是随时可以受理。“建议相关部门对这类承诺期限与部门工作制度不一致的情况,作进一步修改。”

区政协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界别活动周特别注重发挥委员的专业优势,真正查到点子上、督在关键处。

医保社保窗口是区便民服务中心的大窗口之一,涉及千万家庭。社保福利界别委员许玲娟是区社会福利中心主任,她在调研时了解到,社保窗口每日平均有600多号的服务量,一方面窗口服务量不小,工作压力大;另一方面服务对象中部分为乡镇群众,他们办理的部分服务事项能在乡镇、村一级办理。为此,她建议,发挥好社保“最后一公里”的作用,让老百姓“少跑路”。

垃圾分类既是民生“关键小事”,也是社会发展大事。“村民垃圾分类参与度不高,不会区分垃圾是其中一个重要原因。”中共界别委员先后赴盖北镇镇东村、镇海村和谢塘镇东联村了解情况,吕云祥委员建议各村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引入漫画、微电影等群众接受度高的宣传方式,筑牢垃圾分类的群众基础。

“生活垃圾分哪几种?”“茶叶渣应该扔进哪个颜色的垃圾桶?”“污染了的旧报纸可以回收吗?”时值初夏,一场知识竞赛在曹娥街道和城社区举行。这是共青团界别的委员们精心策划的一项宣传活动。当天,大家还就如何进一步提升居民参与度、引入更科学的考核激励手段、建立反向督导机制、联合社区物业力量充实督导员队伍等方面提出改进建议。

在曹娥街道大三角社区,总工会界别委员实地踏看了檀宫、凤凰公寓两个小区,并向现场垃圾分类督导员了解住户生活垃圾分类情况。崔妙娟委员认为,居民参与度不高是垃圾分类工作较难推广的重要原因,建议建立垃圾分类赏罚机制,全面推动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在百官街道平阳山社区振通新村,社科界别委员提出,在规模较小的小区可实行保安兼任分拣员的工作机制,既有时间优势又有资金优势,值得推广。

对科技界别委员而言,如何使用智能化手段促使垃圾分类有效实施是他们一直关心的问题。在曹娥街道金桂苑社区,委员们建议,尝试运用科技手段购买新型垃圾收集装备,实现无地面垃圾桶的现代化收集方式,并适时尝试垃圾付费投放。同时,对生活垃圾从源头进行减量,改变食品加工方式,实行“干净”农副产品入市制度。

此外,农业、经济、工商联、教体、文化新闻、医卫、三胞眷属、民宗、无党派等界别的委员们纷纷走进各个社区,开座谈会、实地走访,了解工作进展情况,对一些垃圾分类处理工作进展缓慢的社区,提出了督查意见建议。

据了解,界别活动周后,上虞区政协各界别委员还将通过集中监督与日常监督、分散监督相结合的方式,持续关注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为打赢垃圾治理攻坚战身体力行、建言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