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省政协专题>垃圾分类>市县动态>绍兴>>正文内容
新昌政协:合力把“小事”做实做好
发布日期:2018年11月13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张丹丹 徐峰鸣   字号:[][][]

据联谊报    日前,绍兴市新昌县小将镇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县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小将镇地处长诏水库、钦寸水库源头,是全县行政区域面积最大、河道线最长的乡镇。今年以来,该镇提出并实施《小将镇生态文明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和《小将镇生态文明公约》,垃圾分类工作落地生效,已逐渐成为全县生态治理的一张金名片。

主席会议成员实地视察了小将镇生态交易中心,听取小将镇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开展情况通报和新昌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处理推进情况通报。

新昌县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启动以来,四项市定年度目标已全部完成。在协商讨论中,大家充分肯定了新昌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同时分析了当前垃圾分类工作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并就存在问题提出意见建议。

“要紧盯‘一年见成效、三年大变样、五年全面决胜’的总体部署,目标再细化,责任再落实。”与会人员提出,要按照“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的工作要求,切实强化建设部门、配合单位、乡镇(街道)的各自责任,聚焦薄弱环节,全力弥补短板,做好提质扩面,为“五年全面决胜”打下坚实基础。

垃圾治理是一项需要不断提升的工作。与会人员认为,工作进一步提速必须强化系统谋划,推进综合布局,抓紧配套建设,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先分后混”和“二次污染”等问题。垃圾分类需要盯着问题去、迎着问题解,要推进源头管理精细化,实现分类投放精准化,提升垃圾处置能力系统化,规范资金运行科学化,建立科学高效的运作机制。

“垃圾分类处理是关键民生‘小事’,是好事,更是难事,也是政府要做好的事,务必持之以恒,久久为功。”新昌县政协主席罗国安在讨论时提出,要借鉴旧城拆改式工作机制抓好垃圾分类工作,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群团组织的基础作用和“两代表一委员”的表率作用,充分调动全社会各方力量,形成人人争当垃圾分类的践行者、传播者和监督者的良好氛围,齐心合力把垃圾分类这件“小事”做实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