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省政协专题>垃圾分类>市县动态>台州>>正文内容
台州市政协“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处理”专项集体民主监督工作进展情况
发布日期:2018年04月27日 来源: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办公室   作者:   字号:[][][]

本网讯    一是认识上更落实。城乡生活垃圾涉及千家万户,既是民生“关键小事”,又是社会发展大事。省政协组织开展“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处理”专项集体民主监督既是服务中心大局,坚持党政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履职就跟进到哪里的主抓手,又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顺应人民群众美好生活新期待的主载体,也是不断探索三级政协联动专项集体民主监督形式,推动政协工作创新发展的生动实践。市政协将组织和带领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切实增强履职责任感和使命感。

二是组织上更落实。第一,充分调动委员积极性,发挥委员主体作用,由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挂帅,按照“就地就近就便”原则,将各级政协委员都编到监督小组,统筹协调安排10个民主监督组分赴全市9个县(市、区)、集聚区和开发区开展明察暗访;第二,开展“五个一”行动,即县(市、区)政协每月至少组织一次明察暗访活动,市政协各民主监督组每季度找准一个主题,组建一支小分队,开展一次视察,形成一份建议意见或信息;第三,根据垃圾分类工作实际,在垃圾减量化、部门协同监管工作机制建设等方面开展面上监督的同时,针对垃圾无害化处理、资源化利用等较为专业性问题,组建专家委员监督组,开展专项监督调研。

三是行动上更落实。第一,省政协在《联谊报》上公布2018年工作要略后,市政协就及时将“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处理”专项集体民主监督列为2018年工作要点,并与有关部门沟通对接,找准工作方向,而且还组织力量赴县市区政协走访商议工作方案。第二,在3月下旬召开的全市政协主席读书会上,强调将此项民主监督作为市政协2018年的重点履职工作,省政协召开启动会后,市政协专题研究监督活动的具体方案,明确活动要求、组织形式、工作安排等,由人资环委牵头拟定了市政协的实施方案。第三,及时向各县(市、区)政协传达省政协启动会精神,转发省政协实施方案,要求413日前报送各地具体活动方案,并于近期召开主席会议、常委会和动员会,做到及时部署,广泛发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