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省政协专题>垃圾分类>市县动态>舟山>>正文内容
舟山市政协召开“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处理”三级政协联动专项集体民主监督工作推进会
发布日期:2018年08月13日 来源: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办公室   作者:   字号:[][][]

738b701bdb804a849fe69aacae4c5ec6.jpg


本网讯    89日上午,舟山市政协召开“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处理”三级政协联动专项集体民主监督工作推进会。市政协副主席张伟平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传达了省政协“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处理”三级联动专项集体民主监督工作推进会精神;市城管局、市渔农委分别介绍了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推进情况;市政协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处理专项集体民主监督组所辖的6个民主监督调研小组和各县(区)政协汇报交流了民主监督工作情况。

截至6月底,舟山市城区生活垃圾分类覆盖面达到82%,两县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处理体系,分类覆盖面达到43%。城区已建设完成了15个省级高标准分类示范小区、22个智能可回收设施小区和5条商业街区;5个小区“定时定点”垃圾投放清运试点运行良好;今年创建的15个省级高标准分类示范小区已全部进入基础设施与设施设备采购招投标阶段;生活垃圾可回收率达到25%左右,资源化利用率达到92%,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渔农村方面,全市开展垃圾分类处理村139个,占全市建制村的40.4%,终端模式处理主要采取一体化机器堆肥、太阳能沤肥、有机物处理中心处理、无害化焚烧和团鸡山焚烧发电五种模式,全市垃圾分类村共配备保洁员378人,累计配备入户垃圾桶35700个,分类清运车197辆。

张伟平副主席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市县(区)两级政协“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处理”专项集体民主监督前一阶段的工作,认为市县(区)两级政协民主监督除了“快、广、实、准”外,还应加一个“好”,表现在市、县(区)政协配合好,政协与政府之间协商好,民主监督宣传好。但也存在民主监督的持续性尚有欠缺、实效性有待提高、侧重点不够突出、方式方法还需创新等不足。

他强调,要进一步提高“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处理”专项集体民主监督的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要把习近平总书记的生态文明思想作为推进民主监督工作的认识论和方法论,将履职能量聚焦在环境短板和关键民生小事上,切实发挥“钉钉子抓落实重要一锤”的作用;要把民主监督作为政协履职助推市委七届四次全会精神落实的具体行动,以“八八战略”为指引,以新型城市化为方向,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为加快建设品质高端、充满活力、独具韵味的海上花园城市,切实做好生活垃圾分类处理民主监督工作;要将民主监督作为政协履职助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和美丽乡村建设的具体行动;要把民主监督作为各级政协和委员履职提质增效的重要途径。

他要求,下一步要认真贯彻落实省政协推进会精神,要像监督“五水共治”一样监督“垃圾分类”,全力、全域、全面、全天候关注城乡生活垃圾的内循环和外循环,持续推进“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处理”专项集体民主监督工作,切实提高民主监督实效。一是持续不断深入开展监督,各个监督调研小组和各县(区)政协要设计载体,研究分析,保持时间上的连续性;二是突出重点开展监督,争取形成专题报告,努力破解城乡垃圾分类处理中存在的各类问题;三是要创新方法开展监督,认真总结推广定海政协的“四随”工作法,普陀政协的“五个一”,岱山政协的民生论坛,嵊泗政协小分队等行之有效的方法,以及省内外其它地方政协民主监督的好做法好经验,提高监督实效;四是要形成一批监督成果,如调研报告、提案、社情民意等,引起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视,促进垃圾分类处理工作;五是扩大监督的社会影响力,要积极组织界别活动,将垃圾分类民主监督活动作为“政协委员与新区同行”的重要内容;充分发挥政协委员主体作用,鼓励委员发起志愿活动,使委员成为宣传员、示范员、调查员、参谋员和信息员;要加强与媒体联动,宣传监督典型,不断扩大监督影响力,提高监督实效。

市政协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处理专项集体民主监督组成员,各民主党派专职副主委、监督调研小组组长和各县(区)政协分管副主席、渔农和资环委主任参加会议,邀请市城管局、市渔农委分管领导和有关业务处室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