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省政协专题>两学一做>观点评论>>正文内容
深刻认识开展“两学一做”重大意义
发布日期:2016年04月19日 来源:山西日报   作者:   字号:[][][]
党中央决定,今年在全党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这是中央深化党内教育作出的又一重大部署。昨天,省委召开视频会,对在我省全体党员中扎实开展学习教育进行了具体安排。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共产党员,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上来,深刻认识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确保学习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我省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起步较早,在今年初省管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省委就提出了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基本要求。随后不久,省委常委会审议通过了我省《实施方案》和《省委常委班子和省委常委同志“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安排》。各市根据省委要求先行开展了试点,取得了积极成效,这些都为在全省党员中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打下了良好基础。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前提是认识要到位。只有“知”才能更好地“行”;只有认识深刻,学习教育才能取得令人满意的成果。
因此,必须按照省委书记王儒林在视频会议上提出的要求,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把握这次学习教育重大意义、基本原则、目标任务,把王儒林书记根据中央精神、结合省委班子一年多管党治党实践所提出的“四个深刻认识”贯穿学习教育始终。
深刻认识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重要部署。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新的征程、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在“十三五”规划进入全面实施的开局之年,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凸显了党中央从严治党的深意。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围绕全面从严治党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打出一系列组合拳,党风政风为之一新,得到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衷心拥护。但目前的成效还是阶段性的,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恢复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的任务还很重,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任务还很重,加强党员干部教育、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的任务还很重。特别是我们山西作为系统性、塌方式腐败重灾区,全面从严治党的任务更重。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就是坚持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步步深入、环环相扣,以严肃的态度、严抓的韧劲,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良好态势巩固发展下去,做到真管真严、长管长严。
要深刻认识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推进思想政治建设常态化制度化的重大实践。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纪律建设、作风建设必须常抓不懈,抓细抓常,久久为功。我们党通过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党员干部队伍的思想政治素质有了新的提高。但也要看到,一些党员干部政治意识淡薄、政治责任感缺乏,信仰不真信、修身不真修、在党不言党、乱评乱议党的大政方针。这些问题在我省一些党员领导干部身上也同样存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就是按照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结合的要求,立足于抓常抓细抓长,推动党内教育由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把思想政治建设融入日常的党内政治生活之中,是党在思想政治建设上的进一步深化,体现了党中央持续抓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坚强决心。
要深刻认识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我们党的根基在基层,党的肌体细胞是党员。细胞合格,党的肌体就强健;基层有活力,党的事业就兴旺。群众往往是通过身边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作风和作为来评价我们党的。如果从严治党不向基层延伸,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充分,那么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就会受到影响,党的好政策就无法真正落实到老百姓身上,老百姓就会逐步丧失对我们党的信任和支持。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就是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进一步解决党员队伍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让党的每一个细胞都健康起来、每一个组织都坚强起来,更好地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要深刻认识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也是我们山西在从严治党、严明党纪党规上“先走一步”的重要契机。20149月以来,新的省委领导班子认真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坚定不移惩治腐败,修复和改善了政治生态,特别是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对山西提出在全面从严治党、严明党纪党规上“先走一步”的指示要求,在保持“三个高压态势”、“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六权治本”等方面取得了积极的成效,得到党中央和中央纪委的充分肯定。我们要把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我们山西全面从严治党的一个重要契机和载体,按照党中央的要求努力在从严治党、严明党纪党规上“先走一步”。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广大党员只有认真学习党章党规,才能牢记党员身份,增强党员意识,把握为人做事的基准和底线,做到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才能明标准、立规范、守纪律,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觉悟。只有把握系列讲话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才能强化党员宗旨观念、激发担当精神,在生产、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只有党员发挥应有作用,党的根基才能牢固,党才能有战斗力。我们相信,只要广大党员把学和做贯穿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全过程,用党章党规规范约束自己的行为,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指导自己的行动,就一定能成为新时期的一名合格共产党员,就一定能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建功立业,为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新胜利、为实现富民强省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浙江省政协网 版权所有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办公厅 承办 浙ICP备120325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