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省政协专题>两学一做>观点评论>>正文内容
两学一做,先要端正学风
发布日期:2016年05月10日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郭晓伟   字号:[][][]
当前,“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正在各地党组织中普遍展开。“两学一做”,首先是学,基础在学。只有学习好党章、党规和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才能自觉地按照党员的标准,规范自己的言行举止,在日常的工作生活中发挥应有的先锋模范作用。所以说,“两学一做”的第一步,首先要解决怎么学的问题。不仅要学得认真,还要学得明白;不仅要学得透彻,更要学得扎实。
要突出一个“常”字,学习教育要有经常性。根据中央要求,“两学一做”不是一次活动,而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一项重大部署,是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特别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有力抓手。因此,学习教育要抓在日常,严在日常,落实在日常。要保证学习时间,不仅要保证单位集中学习的时间,而且要保证个人自学的时间。现在有的党员干部,平时不读书不看报,闲暇时间忙于刷微博微信,开展“两学一做”,就要改变这种不良学风,切实依照党章、党规约束自己,以系列讲话为指引开展工作。
要突出一个“严”字,学习教育要有严肃性。开展“两学一做”是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不仅是党务部门“尽好责、抓到位、见实效”的工作,也是每一个党员需要努力执行的。每个党员都要时刻紧跟中央步伐,修正自身行为,不把学习教育当做“过家家”,摆正自身态度,以过硬的政治素质迎接学习教育。各级领导干部要在“学”上作表率,带头认真研读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带头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带着看齐意识学,带着深厚感情学,带着执着信念学。为了保证学习效果,有关部门要建立一套较完整的检测和验收机制,对于每个党组织和每个党员的学习情况,要及时检查、监督和评比。
要突出一个“实”字,学习教育要注重实效。根据中央的部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实实在在地进行,带着问题学,针对问题改,务求实效。对于中央和省里的有关学习方案,不能层层照搬照抄,而要层层细化,层层落实。要根据实际需要,不断创新学习方法,扩大学习效果。学习是一种个性化的活动,自己理解的,别人不一定理解,反之,别人想到的,自己不一定能想到。因此,为了加深理解和记忆,党员与党员之间,党支部与党支部之间,可以开展广泛学习和交流。在学习交流中,要严格杜绝形式主义,不能搞蜻蜓点水、纸上谈兵,更不能巧于应付、追求形式。要虚心向群众学习,充分了解群众对学习教育的意见及建议,把学习教育做得更扎实、更让人满意。
浙江省政协网 版权所有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办公厅 承办 浙ICP备120325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