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省政协专题>两学一做>市县动态>>正文内容
温州政协:“委员履职+群众监督+舆论监督+媒体监督”的探索实践
发布日期:2016年06月27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夏紫裕 通讯员 叶艳琼   字号:[][][]

据联谊报    想上电视“吐吐槽”?《政情民意中间站》恭候您!想上报纸与全市人民分享观点?请上温州晚报《委员观察》栏目!想上网参与各类民主协商的会后讨论?请关注“温州市政协”公众号,随时评论……近年来,温州市政协不断出新出彩,探索实践“委员履职+群众监督+舆论监督+媒体监督”的新模式,为委员履职打造了一系列灵活多样的平台。

《政情民意中间站》:请你来当“娘舅”

14个春秋,600多期节目,周周亮相雷打不动,对政府部门、政协委员、社会各界人士和广大市民来说再熟悉不过的这档节目,就是市政协和市广电集团联袂打造的《政情民意中间站》。

生命力源于协商解决问题的能力。选题热门、群众代表提问尖锐、部门领导真诚面对,是它的特色;委员们当“娘舅”,善议事、促协商、助化解,是它的本色;肯定的掌声不时响起,交锋的观点不时碰撞,是它的成色。

近年来,该栏目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进协商民主、展现委员风采等各方面不断发力创新,与时俱进,深度与广度持续推进,并主动引入媒体融合思维,使栏目的影响范围和影响力进一步增强。

往前一点点,不做事后诸葛亮。为着力推进、拓展延伸舆论监督的力度和广度,栏目从事后监督扩展至事前监督、事中监督的全程监督,让委员们及早介入,把重话、丑话、难听话说在前,把聚智、协商、民主融在其中,把肯定、鼓励、赞赏说在后,助推政府各部门以民为本,科学决策。

往后一点点,展示精彩瞬间。每年市两会期间,“两会三部曲”是规定动作。会前,委员们带着议题上镜前预告;会中,通过“委员说两会”微访谈形式与市民互动,传递两会信息;会后,由栏目公众号持续发布委员履职精彩视频与定格瞬间,让群众了解委员们想了啥、做了啥、讲了啥。

《委员观察》:一起来头脑风暴

2013年,《委员观察》在温州晚报诞生了。针对民生热点问题,以观点分享的方式,发出委员好声音。栏目中,委员们时而“唱起白脸”,“吐槽”“喊话”亮观点、晒提案;时而“唱起红脸”,摆事实、讲观点,凝聚共识;时而当起“裁判”,在正反两方发表观点后,提供专业分析与建议。该栏目以独特形式在更广泛层面上架起了政情与民情的桥梁,成为深受委员好评的履职新途径。

目前,《委员观察》已至第49期,30多位委员“轮番上阵”,从交通治堵到城市发展,从“五水共治”到“两路两侧”“四边三化”,从分级诊疗到养老问题,从社会教育到法律援助……内容主题深刻,思辨性强,引起了社会广泛认可与好评,委员履职风采得到了充分展示。

微信公众号:亲,请你来说说

借新媒体兴起的东风,市政协顺势而为,“温州市政协”微信公众号于2014年末进行了首秀,遴选议题,精心策划,图文并茂,百姓又多了一扇了解政协的窗口,委员又添了一个方便履职与展示风采的平台,政协又增了一条聚智途径。

公众号坚持周周更新,重大活动不遗漏、重大新闻及时上。迄今为止,50多位委员以专业视角发表各类观点,涉及教育、医疗、养老、经济等众多领域,推送消息200多条,包括政协新闻、文史知识、热点时事等多个方面。

去年底,公众号新增评论功能后,《BRT真的来了,我方便了,你方便吗?欢迎各位亲们来说说》、《医养结合模式》等讨论贴率先试水,委员与群众积极参与,热烈讨论。如今,公众号已成了网民“想到哪,说到哪”的讨论社区、委员们头脑风暴式参政议政的履职平台、政协思想碎片交融成章的聚智舆论场。

社情民意:秒传信息“直通车”

“它没有小与大的明确界限,当它来到你面前时,你有时甚至不知道它二次升华的价值有多大,分量有多重。”这正是社情民意信息的魅力所在。市政协对社情民意信息高度重视,通过多级政协联动、专题系列、例会合议、协同攻关等工作机制,优化深化,抓精品、促落地、争优先。

古有鸿雁传书,今有网络秒传。活跃在全市各条战线上的政协委员和特邀信息员,以多种途径向市政协秒传社情民意信息。2015年,市政协共收到社情民意信息929件,编发专报94期,得到市党政领导批示3343人次,向省政协报送信息301条,被采用44条,省领导批示59人次,被全国政协采用9条,荣获省政协“2015年度全省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先进单位”。

浙江省政协网 版权所有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办公厅 承办 浙ICP备120325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