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山“请你来协商”:畅通“最后一百米”_请你来协商_省政协专题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省政协专题>请你来协商>>正文内容
常山“请你来协商”:畅通“最后一百米”
发布日期:2020年01月10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王毓飞 徐文燕    时间: 版面: 字号:[][][]

据联谊报    近年来,只有一路之隔的常山县两个规模最大的初中——城南中学和育才中学,一到上下学高峰期,校门口交通严重拥堵,家长、师生及周边居民“治堵”呼声非常强烈。

去年秋季开学后,这个曾经让当地交警部门也深感棘手的“堵点”渐渐变“清爽”了。城南中学门口,开辟了小广场,新增了等候区,还加设了停车位以及即停即走停车点……经过一段时间的运行,过去在高峰期经常发生的车辆滞留、交通拥堵现象有了明显改善。这个让群众拍手称快的改变要从常山县政协“请你来协商”说起。

“考试结束已经一小时了,还有外校监考老师被堵在学校里出不去......”去年初的县政协全会上,不少县政协委员就学校路段治堵撰写提案。

校门口短短百米接送路,拥堵起来不仅影响正常教学秩序,而且存在较大安全隐患,有时给整条路带来连锁反应,过往群众也深受其害。尽管交警部门经常现场指挥,但治标不治本,拥堵现象长期存在并呈现加重趋势。

打通校门口的“最后一百米”,事关城镇发展品质、社会治理能力,也涉及相关群众的切身利益。县政协高度重视相关提案,将校门口治堵问题纳入去年“请你来协商”平台的重要议题。

64日,“请你来协商——定阳南路治拥治堵改造提案办理协商会”在城南中学举行。住建局、财政局、交通运输局、教育局、综合执法局、资规局、城南中学等相关单位负责人还实地考察拥堵路段真实情况。

据了解,常山县城南中学、育才中学现有学生、教职员工达4000多人。所在的定阳南路,是直通国道线的县城主干道,且沿线有大型商场、县妇保院、酒店,以及两个居民小区,交通环境复杂。虽说只是破解校门口的一个“堵点”,实际牵扯到的却有城市规划、道路建设、资金投入、学校区域调整等多个方面。

在城南中学会议室举办的这场“请你来协商”活动中,各相关部门就各自职能及前期工作进行说明,委员们纷纷提出意见建议,围绕“接送学生车辆多”“缺乏家长等候区”“道路停车位少”等问题,深入沟通,认真研判,达成共识。

会后,常山县住建局充分吸纳“请你来协商”建议,在县治堵办的指导下,迅速制定改造方案并获县政府审批通过。为了尽早完成整改,利用暑假期间抓紧施工,于9月开学前顺利完工。

这项改造工程投资200多万元,共建设用地面积3924平方米,新建道路1800平方米,学校围墙整体退进10米,增加了停车位20多个、即停即走停车位11个,优化了停车结构,增设家长和学生等候区(可容纳300人),并开辟了学校门前广场等。

现在的城南中学门口,不仅面貌焕然一新,交通状况也让师生、家长及周边居民竖起了大拇指。这件“关键小事”的办成,为常山县政协“请你来协商”活动画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