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岭“请你来协商”:兴起文明新风尚_请你来协商_省政协专题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省政协专题>请你来协商>>正文内容
温岭“请你来协商”:兴起文明新风尚
发布日期:2020年01月10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宋学群 周大彬    时间: 版面: 字号:[][][]

据联谊报    “婚丧事只办1场酒,丧事酒席不超过10100人,自办酒席单桌菜品成本不超过1000元,订婚彩礼不超过10万元……”近期,温岭市委办、市府办联合发文开展“一十百千万”移风易俗文明活动,在16个镇(街道)陆续推开,温岭市城乡正在兴起一股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的新风尚,受到群众热烈欢迎。作为创建“省示范文明城市”的重要新举措,背后是温岭市政协“请你来协商”实打实的助推。

2019年是温岭市创建“省示范文明城市”的攻坚之年。市政协积极响应市委号召,将“深化市民素质提升工程,助推省示范文明城市创建”作为“请你来协商”专题恳谈会的主题之一。725日,政协委员、群众代表与相关部门负责人开展恳谈式协商,通过全程网络视频直播,吸引了14.8万人次观看,收到群众建议意见493条。

婚丧喜事过度浪费成风,成为会上关注的焦点,协商会上的意见建议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会后,温岭市重拳整治婚丧陋习,立规矩、广宣传、强监管、严巡查,将婚丧礼俗整治纳入新时代文明实践全国试点工作,以专项攻坚行动抓推进,出台《关于进一步明确要求深入开展婚丧礼俗整治推进移风易俗工作的通知》,严控婚丧喜庆事宜操办规模,实行“简约婚礼制”,引导餐饮行业自律,24家餐饮酒店入驻首批“简约婚宴”承办单位,分档推出3000元以下婚宴标准套餐。

城南镇创新推广“十全宴”特色家乡菜替代豪华酒席,每桌成本不超过1000元,受到群众一致好评。目前,全市已开展联合执法12次,镇(街道)巡查402次,对1203例婚丧事开展巡查监督,对2名违反“一十百千万”操办标准的党员予以党纪处分,累计通报婚丧违规行为195例,平均每户减轻经济负担婚事约7万元、丧事约3万元,年节约社会资金6亿元以上。

这次“请你来协商”,既是建言资政的过程,也是广泛凝聚共识的过程。政协履职接地气,协商建言更有底气,“请你来协商”进一步激发了民众参与文明城市创建的热情,延伸了政协履职触角,提高了协商民主实效。

同时,市政协持续跟进“请你来协商”成果落实,实行灵活多样的协商式监督,坚持问题导向,紧盯制约瓶颈,以民主监督、调研视察、协商座谈、专题反馈等形式开展再协商、再督促、再落实。

围绕“请你来协商”助推“省示范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市政协委派60名政协委员担任民主监督员,分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商务局、综合行政执法局、教育局、市场监管局和城市新区等创建工作重点单位,开展“环境整治”“文明餐桌”“规范农贸市场”等方面的专项集体监督。目前,各受派单位已全部完成落实情况反馈,市政协将进行综合评估,确保协商成果件件有回音、事事有成效。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