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兴政协:疫情期间春茶采摘遭遇新问题:“请你来协商”贴心破题_请你来协商_省政协专题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省政协专题>请你来协商>>正文内容
长兴政协:疫情期间春茶采摘遭遇新问题:“请你来协商”贴心破题
发布日期:2020年03月12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吴佳菁    时间: 版面: 字号:[][][]

据联谊报    惊蛰已过,仲春开启。春茶在枝头等待采摘,但疫情还未散去,采摘面临许多新难题。茶农一肚子担忧和疑虑,怎么办?长兴政协适时组织“请你来协商”,镇长与政协委员、茶企共同破解春茶采摘难题。

和平镇是长兴产茶大镇,此次活动由和平委员活动小组(民情联络站)发起,市、县政协委员,茶农代表及相关部门负责人一起畅所欲言,为破解疫情期间春茶采摘相关问题出谋划策。

“每年三四月份采茶季,我们和平镇都有10万名外地采茶工来采茶,时间短、强度高、人员密集复杂。今年采茶季遇上新冠肺炎疫情,春茶采摘遇到很多前所未有的新问题。”县政协常委、和平委员活动小组(民情联络站)组长、长兴平安交通工程公司董事长雷平吐露了担忧。

和平镇茶叶种植面积占全县80%,近期在与该民情联络站的委员和茶农交流过程中,雷平了解到,茶园复工存在采茶工难招、难进、难管等问题。为此,他们与县政协农业和资源环境建设委对接,通过民情联络站搭建协商平台,为茶农解决实际问题,尽可能减少春茶产业的损失。

眼看春茶采摘近在眼前,采茶工招聘难、防控难,鲜叶销售可能面临冲击,怎么办?委员和茶农们抛出了一个个亟待解决的难题,和平镇镇长吴建荣提出相应的解决方法,一问一答之间,不少问题得到了解决和落实。县农业农村局、金融办、供销社等有关部门群策群力,共同为解决茶农燃眉之急想办法、寻好招。

湖州市政协委员、和平镇百岁爷茶叶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莫仕琴直言:“茶农自己采办防疫物资存在一定难度,政府能否帮助统一采购,解决我们的后顾之忧。”吴建荣答复:“镇政府已提前摸底做好了防疫物资准备工作。测温枪每户一把,总共需1200把,由县指挥部调配。口罩和消毒液也都准备了,大家不用去药店排队购买,请放心!”

“原先我们能安排200名外地员工住宿,现在按照疫情防控的要求,肯定不够住了,怎么办?”和平镇毛家村茶场负责人刘明煌问。吴建荣答复:“镇里这两年正好在建设集体联建项目,白茶街二期,还有十村联建都有大量的房屋,可以作为人员降低密度安置的一个区域。”

和平镇基隆坞茶场负责人杨骥云说:“现在外地人员进来都要出示健康码。但采茶工很多岁数偏大,智能手机使用率不高,要他们使用健康码有一定难度。”“这个问题我们已经考虑到了。目前正和移动公司合作神灯扫码软件,只需要输入采茶工的手机号码,就可以查询他的行动轨迹,再发放识别码或胸牌,方便快捷。”吴建荣的回答让很多茶企负责人连呼贴心。

县政协副主席李彩琴表示,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乡镇委员活动小组(民情联络站)组织镇长与委员的基层协商议政,是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相结合的一次有益探索,拓展了协商阵地,提升了协商质效。活动后将整理高质量建议,及时提供给相关部门研究决策。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