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江政协:首次举行远程“请你来协商”_请你来协商_省政协专题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省政协专题>请你来协商>>正文内容
滨江政协:首次举行远程“请你来协商”
发布日期:2020年03月17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颜利飞 王昭奕 姚雅萍    时间: 版面: 字号:[][][]

据联谊报    “停课不停学”效果怎么样?上网课怎么预防近视?网络安全怎么保障?……疫情带来的这个超长寒假,无数家长为这些问题操碎了心。日前,杭州市滨江区政协举行了一场特殊的“请你来协商”活动,首次举行远程视频连线,中小学校长代表、教师代表、家长代表、学生代表和部分区政协委员在线参加协商,为开展好“停课不停学”建言献策。

会前,区政协进行了调查研究,在委员微信群中发起线上讨论,实地走访学校进行调研,做到“不调研不协商、先调研后协商”。

协商会上,区教育局介绍,为满足中小学师生的教学和学习需求,提早谋划、周密部署,严格控制学习时长,丰富课程内容,保证线上教学的效果,截至目前,全区27所中小学共34740名学生接受远程教学,上线率达99.9%

听取介绍后,与会代表针对网络安全、视力影响、教学效果等问题进行探讨互动,为更好开展“停课不停学”积极献策。

春晖小学校长田冰冰说:“学生要‘停课不停学’,学校管理也要‘停课不停步’。学校要以此为契机,推动学校秩序建立与行动创新,提升教师团队的工具意识、节奏意识、问题意识和服务意识。”

浙大教育学院附属学校叶玲玲老师认为,应坚持教育为上,德育为先,学科教学为基,家校合作为窗,积极实施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相关举措。

为了让每一个学生读好疫情这本“生命、生存、生活”的书,滨和小学的夏碎飞老师分享了他们的做法,力求引导学生温暖自己、温暖世界。

“‘停课不停学’长时间使用电子产品,对孩子视力影响较大,对自控力差的孩子来说学习效果可能有所影响。建议适当减少远程教学时间,课程适当向暑假延期。”高新实验学校学生家长林君芬的话,说出了很多家长的担忧。

“在这次‘停课不停学’期间,我和爸爸一起制定了学习计划,按照课表提前进行每科的预习,把自己的疑难点记录下来,以便在第二天的课程中重点听讲。”江南实验学校五年级蒋润宇同学分享了他的学习感受。

杨清委员针对上网课期间,需要不停打印各种教材和作业的问题,建议以社区、楼盘为单位,也可以动员辖区内有条件的企业,为在这方面有困难的家庭做好打印、复印工作,有需要的话可以共享网络。

王发高委员认为,作为一种新的教学形态,应该把它定位于教学方式体系中的一部分,进一步研究完善,包括如何与传统的课堂教学无缝对接,共融共生。他建议,让在职教师参与到网络教育资源的建设中来,加快网络教育资源的实用化进程。

区政协主席王国珍说,这次“请你来协商”是区政协第一次利用远程视频开展的活动,既落实了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又是区政协创新履职方式的一次有益探索。要聚焦中心工作搭好平台,精准选题、丰富形式、完善制度,释放政协专门协商机构的潜能和实效。要加强调查研究,突出专业,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一线,察实情、听民意、解难题,提高建言资政的能力。要深化成果转化汇聚合力,各级各部门要认真研究吸纳意见建议,推动协商成果办理落实。

副区长包嘉颖表示,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通过远程视频的方式架起了政府与群众之间的“连心桥”,特别及时、有意义。区政府和教育局将及时梳理,抓紧研究,细化措施,尽快落实,继续优化推进“停课不停学”工作。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