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请你来协商”_请你来协商_省政协专题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省政协专题>请你来协商>>正文内容
疫情下的“请你来协商”
发布日期:2020年04月07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郑锐    时间: 版面: 字号:[][][]

据联谊报    疫情之下,全省政协“请你来协商”不停步。

近两个月来,“请你来协商”频频迈上“云端”,走进网络,不仅实现了形式的大跨步创新,突破了时空界限,而且进一步扩大了覆盖面,在特殊时期充分发挥了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的实效。

迈上“云端”,打破时空

省政协会议室里,葛慧君主席和其他四位省政协领导戴着口罩,专心致志地盯着大屏。

这是213日,省政协举行“请你来协商”远程协商会,围绕“社区防控”和“企业复工”协商议政的一幕。乍看会场,与疫情前济济一堂的场面相比,显得有点“冷清”。但线上协商很热烈,大屏里不断切换着视频上的一个个协商场景。本次远程协商,三级政协联动,在省政协机关设立主会场,省政协有关委员通过“方寸之间”的移动端视频连线参加协商,嘉兴市政协、杭州市西湖区政协和余杭区政协、宁波市鄞州区政协、长兴县政协5个市县政协通过网络视频设分会场。分散在不同地方的政协和界别委员,通过一个个视频端口“相聚”在一起开展讨论。这场特殊时期的“云协商”,安全又高效,让大家频频点赞。

330日,省政协举行的民生协商论坛,也采用现场与远程互动、线上与线下同步的方式,主、分会场的委员和专家们共同为加快健全我省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献智出力。自疫情发生以来,为进一步扩大参与面,拓宽协商渠道,省政协一直在因时应势、因地制宜地探索开展各种“云协商” ,比如通过“浙江政协·请你来协商”网上议政厅开展网络议政,通过“浙江政协·掌上履职”平台开设主题议政等,发动委员、网民和各界群众广泛参与,为抗击疫情和复工复产积极建言、群策群力。

非常时期善用非常之举。一场疫情,挡住了人与人之间的空间距离,却挡不住各级政协和广大委员共克时艰、助力“两战”的履职热情。各级政协也纷纷通过钉钉群、微信群、视频会议等,探索灵活多样的线上履职方式。广大委员变身“键盘侠”,做到思想在线、工作连线、联系不断线。

25日,杭州市西湖区政协今年第一场“请你来协商”活动在委员钉钉群上开始了。

“建议分类、分批开工”“要把安全放在第一位”…… 活动中,200多位委员同时在线,围绕企业如何复工这一话题,在网上纷纷发言,交流意见,提出建议。

7个钉钉群同步直播、3531人次在线互动、680个弹幕点赞献策,衢州市政协以“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请你来协商”活动,首次组织市县两级政协委员共同参与“云协商”, 大家就如何把疫情带来的“坎”,变成向上攀登的“梯”进行了热烈的交流讨论,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

“请你来协商”在夜幕之下也照样火爆。2月底,杭州市江干区政协举行了一场特殊的“请你来协商·有事好商量”周末夜协商活动,白天奋战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一线的区政协委员,晚上在微信协商群里与区政府领导、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隔空协商,共谋复工复产良方。短短一个小时, 72位政协委员踊跃建言,共提出建议133条次。日前,江干政协再次就“复课返校”主题组织开展“云上夜协商”,委员们的智慧光芒再次在夜色中闪耀,照亮孩子们复学的前路。

同样忙着在夜色中“云端协商”的,还有宁波市海曙区的政协委员。323日晚上,海曙区政协一场以“内活经济、外防输入”为主题的政协委员网络协商会在“海曙政协飞群议事厅”热闹开场。依托新媒体手段建立使用“飞群议事厅”,是海曙区政协继“疫情过后怎么看、疫情过后怎么办”线上建言活动之后推出的又一创举,也是“请你来协商”活动在疫情期间的新平台。短短一个小时,185人围绕主题参与线上互动,共同探讨交流全球疫情蔓延下如何有效应对的“海曙方案”。

龙湾、江山、缙云……像这样的“云”协商,近期在我省各地政协不断上演,委员们与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在钉钉群、微信群等互动交流,履职热情透过手机和电脑,化为助力打赢“两战”的强大正能量。

主题聚焦,精准助力

好的形式固然重要,关键还是要言之有物、言之有理。疫情之下,大家协商讨论的主题聚焦助力“两战”,各地政协根据疫情的变化特点,结合各地实际情况和党委政府的最新部署,真正议到党政所需、百姓所盼的关键处,力求精准助力。

杭州市萧山区,经济发展强劲,民营企业众多。如何实现有序复工复产,是一道大考中的必答题。萧山区政协以钉钉视频会议形式召开的一场“请你来协商”专题恳谈会上,14位政协委员、智库成员紧扣主题畅所欲言,为复工复产支招献策。

“鼓励减免租金”“降低企业用电、用水、用气价格”“用包车、包机、专列等方式,接返务工人员”……一条条建议接地气,重实际,可操作。

3月初,正值春耕备耕、播种希望的季节。绍兴市柯桥区政协线上举行 “请你来协商·统筹推进农村疫情防控和春季农业生产工作”活动。种粮大户、合作社负责人、涉农企业主与委员和部门负责人就春耕备耕农资准备、助农金融贷款、贴息政策、疫情期间蔬菜销售、资金保障、农业企业承包期等进行了充分的协商讨论。

眼下,与复工复产同样受人关注的,就是孩子们的复课返校。杭州市滨江区政协围绕这一热点问题,举行远程“请你来协商”活动,“停课不停学”效果怎么样?上网课怎么预防近视?……活动中, 老师、学生、教育专家和委员们齐聚“网端”, 就网络安全、视力影响、教学效果等家长们的烦心事儿进行探讨互动,为更好开展“停课不停学”和复课返校积极献策。

“秒速”回应,硬核落实

茶产业是长兴县农业的支柱性产业,是当地农民增收的一大来源。3月初,春茶面临采摘,但疫情还未散去,采摘面临许多新难题,茶农一肚子担忧和疑虑。

“政府能否帮助统一采购,解决茶农后顾之忧?”“原先我们能安排200名外地员工住宿,现在不行了,怎么办?”长兴县政协举行“请你来协商”之镇长与政协委员议政活动,委员、茶企直接对话相关部门负责人及该县种茶大镇(和平镇)镇长,就茶园复工存在采茶工难招、难进、难管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委员们提出的诸多建议,当场得到了回应和落实。“镇政府已提前摸底做好了防疫物资准备工作。测温枪每户一把,总共需1200把,由县指挥部调配。”“镇里的空置房屋,可以作为人员降低密度安置的一个区域。”“目前正和移动公司合作神灯扫码软件,只需要输入采茶工的手机号码,就可根据实际发放识别码或胸牌”……茶农们的疑虑一个个得到了现场解决,一张张原本忧郁的脸上绽放了笑容。

兰溪市政协首次采取全线上网络议政方式开展协商议政活动,就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都要硬、两战都要赢”进行议政建言,凝聚共识。委员们的履职热情、诤诤之言,让全程关注协商互动交流的兰溪市委书记、市长深受感动。两位领导作出指示,要求有关部门当天整理出大家的意见建议报送市委市政府,及时吸收采纳。

疫情期间,旅游业和客运业冲击很大。磐安县政协为此召开“请你来协商”活动,部门负责人现场明确了一系列对发展旅游和客运业的利好政策,让人深受鼓舞。

旅游是磐安县的一号产业,委员们建议通过出台免息贴息贷款等政策对旅游龙头企业进行重点扶持。“目前已经形成面对疫情扶持旅游企业共渡难关的政策初稿,下一步将根据大家的建议尽快完善,让企业受益。”县文广旅体局负责人的现场表态,赢得了阵阵掌声。

“特事特办”,委员们呼吁政府尽快出台针对性补助政策,扶持客运企业发展。县交通运输局负责人立即拍板,与县财政对接,给予两家客运企业财政补助,同时对于年度运营补助、燃油补助等也已在起草文件,下一步将把资金拨付到位。

书记点赞,现场解决,建议采纳了!精准建言,使协商的成果落地有声。

疫情下各种“花式”“请你来协商”活动,创新了履职方式,拓展了履职空间,注入了履职动能,丰富了履职成果。

疫情未绝,政协人“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情怀更浓,“请你来协商”这块金字招牌,通过“互联网+”迸发出新的生机活力……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