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请你来协商” 海宁首次试行“两政”联动_请你来协商_省政协专题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省政协专题>请你来协商>>正文内容
创新“请你来协商” 海宁首次试行“两政”联动
发布日期:2020年04月13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朱水建 高力超 周霜    时间: 版面: 字号:[][][]

据联谊报    49日,由海宁市政府、市政协共同起草的《关于在深化“请你来协商”平台建设中加强“两政”联动的工作规则(试行)》正式实施。

在今年1月市委政协工作会议上,海宁市委书记朱建军提出了“海宁政协工作要继续走在前列”的要求。

“我们要从改革的角度率先在全省积极探索‘两政’联动机制,将事前、事中、事后的协商活动进行规范,多层面联动,把‘请你来协商’平台建设打造得更实、更有效。”海宁市委副书记、市长曹国良在“两政”联席会议上对规范化的协商机制建设提出了目标。

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目标要求,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几次商议、几易其稿,经过3个多月的研究和反复讨论,最终形成规范化的工作流程和联动对接机制。

《规则》共七章二十一条,包括总则、协商选题联动提出、协商活动联动组织、协商建议联动落实、协商流程联动管理、联动保障机制、附则等内容。

《规则》亮点多多,首次在“请你来协商”平台建设框架下引入“两政”联动的工作规则,涵盖了选题、活动组织、建议办理、流程管理、机制保障等全方面的“两政”联动标准化细则;首次明确了市政府在酝酿筹划下一年度工作思路过程中,要依照相关规定,提出需要通过“请你来协商”平台协商的协商事项目录;首次明确在每年市政协全体会议预备会议上,由市政府常务副市长通报6次专题协商会协商建议的办理落实情况;首次推行协商建议提、办“一件事”全流程管理,即“交流一个群、流转两张表、结果三方评”。

《规则》要求, 协商课题调研方案确定后,建立由各方参与者组成的工作群,及时交流意见建议、通报工作情况、公布意见建议办理情况;每场协商会后,先由市政协牵头委室跟踪记录协商全过程及意见建议(A表),后由市府办跟踪记录市政府会议研究和领导批办、办理落实情况等(B表);由市政府、政协委员和群众专家三方开展评议,就“提得好”“办得好”、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的效果进行评议。

《规则》还首次建立政协委员约见市政府领导机制,政协委员在“请你来协商”履职中发现重大问题、紧急事项或有重要建议需向市政府领导反映的,通过一定程序可约见市政府领导,面对面反映问题,提出建议。

自“请你来协商”平台建设推进以来,在市委的领导和市政府的重视下,海宁市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的特色愈加明显:建立了“2+6+X”的常态化协商架构;创新了场内场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协商互动形式;实行了统一标识、统一指导、统一流程、统一宣传的“四统一”规范化协商流程; “请你来协商·民生议事堂”现场协商会被评为全省政协工作“创新案例”,受到了全国政协领导的高度肯定。

“此《规则》是继去年‘请你来协商’平台建设取得良好成效之后的又一积极探索,意在通过深化‘两政’联动,进一步加强政府、政协工作的有效衔接,形成政府支持、政协主动、各方紧密配合的良性互动格局,更好地发挥好‘请你来协商’平台的作用。”海宁市政协主席周红霞说。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