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乡政协:“请你来协商”提硬核建议_请你来协商_省政协专题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省政协专题>请你来协商>>正文内容
桐乡政协:“请你来协商”提硬核建议
发布日期:2020年04月13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刘佳 周霜    时间: 版面: 字号:[][][]

据联谊报    “宾馆酒店普遍受疫情影响严重,比如有家海鲜酒店,节前采购的大量海鲜,要么贱卖,要么扔掉,损失至少300万元。3月初复工后,生意冷淡,日收入仅1万多元,每个月员工工资要60万元,压力特别大。希望政府部门能多给优惠扶持政策,帮助我们渡过难关。”在日前举行的桐乡市政协“请你来协商”活动中,蔡磊委员代表餐饮企业说出了心声。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服务业遭受重创:一季度全市规上批发零售业预计下降30%以上,住宿餐饮业预计下降55%左右……服务业如何逆市突围?市政协举行“请你来协商”专题协商会,围绕如何有效应对疫情、全力支持服务业平稳健康发展,开展头脑风暴。

“桐乡有1万家以上中小微服务业企业,抗压能力偏弱,遭到供需‘两端冲击’后,资金链尤为紧张,面临生死考验。”市服务业发展局的魏国芳委员认为,要鼓励和支持金融机构采取简化授信流程、发放专项贷款、提高授信额度、降低利率等方式支持服务业企业维持运营,特别是对中小微企业,给予展期、续贷或降免息等金融帮扶,缓解其现金流压力。

“稳住市场大船,重燃消费引擎是关键。”市政协副主席周民建议,制定有针对性的刺激消费政策,统筹策划时尚周、购物节等消费活动,改造现有闲置商城发展夜间消费经济,统筹推介乌镇、濮院、石门、崇福和美丽乡村线路,将会展会务、休闲度假、时尚购物、乡村体验融为一体,拉长旅游消费时间。接着这个话题,市政协秘书长赵裕华呼吁,刺激消费的政策要落实到位,加快落实4.5天弹性工作制,鼓励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带头消费,强化“消费就是贡献”的理念,带动形成一股消费热潮。

“疫情催化服务业数字化进程加快,依托线上渠道,更大的服务业蓝海正在开启。我们要用好世界互联网大会红利,鼓励传统服务业加快新理念、新技术、新设计改造提升,向场景化、体验式、互动性、综合型消费场所转型,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服务体验和更精准的服务推荐,在疫情危机中寻求服务业转型升级的新路径。”来自濮院羊毛衫市场管委会的江永明委员带来一个好消息,濮院正着手打造时尚产业网红直播基地,鼓励直播平台、服务机构等入驻濮院。

市政协主席蒋惠玲提出,作为产业链上的重要环节,服务业发展受疫情的影响还将持续。今后,桐乡要着眼长远发展,科学谋划布局;聚焦当前困难,激发消费活力;坚持多措并举,培育龙头企业;加强部门协作,提升工作合力,通过政府部门的通力合作、企业的自身努力,克服当前困难,推动全市服务业健康快速发展。

“委员们高质量的发言为我市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许多借鉴。”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冯中海说,今年是桐乡服务业提质增效的关键期,市政府将既立足当前,千方百计降低疫情冲击,实现各行业稳定发展,也着眼长远,为“十四五”发展谋好局,不断增加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度。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