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都这场“请你来协商”,春茶飘香!_请你来协商_省政协专题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省政协专题>请你来协商>>正文内容
莲都这场“请你来协商”,春茶飘香!
发布日期:2020年04月14日  来源:同心苑   作者:徐文燕 叶瑞胜 雷陆    时间: 版面: 字号:[][][]

据同心苑    山地资源丰富

气候温润暖湿

造就了莲都

700多年茶叶栽培史

2019

莲都区茶园

累计5.1万亩

产量2000多吨

眼下正是春茶飘香季,莲都区政协围绕“建言献策 精准发力 助推莲都茶产业发展”召开“请你来协商”专题会议,就如何破解制约因素、助推茶产业发展开展协商。

会前,区政协组织专家、委员等走访多个部门和乡镇(街道),进厂房、进农户、进茶园,与茶企茶农代表深入沟通,听取多方面意见建议。

“建议一手抓新茶园发展,一手抓老茶园改造。”

“建议加强茶产业链开发,引进培育创新团队,研发新产品,发展茶健康产业。”

“建议加强茶文化研究。支持茶文化研究团队,支持茶文化项目。”

协商会上,专家、代表、委员们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就产业发展规划制订、市场营销、人才培育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

区政协经济委副主任、区农业局原局长潘金发建议,加大对招聘外省采茶工的政策扶持和对本地农民的采茶培训,发挥茶叶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规范管理、统一包装,打造拳头优质产品。

“莲都现有茶叶不愁卖,但后续发展要引起重视。”从事茶产业47年的浙江梅峰茶业有限公司董事长、丽水莲都区农业局农艺师梅献山建议,提高茶产业的“亩均效益”,引导更多农业主体加入茶产业,推进规模化种植,推广机械化、智能化加工作业,确保茶叶产量稳步提升。

区政协委员、区交通局规划建设管理科负责人叶华飞建议,通过政府主导、村集体入股等模式,建立全区茶叶交易市场。在谋划产业发展同时,不论是交易市场的建设还是生产基地的建设,都要充分考虑交通顺畅与安全。

区相关部门及乡镇负责人积极参与互动交流,并就专业市场缺失、销售渠道单一、深加工基础薄弱、品牌影响力小、龙头企业不强等问题进行了积极回应。

莲都区副区长蔡毓良、张玉洁和大家互动交流,点赞委员建言。

区政协党组书记陈立新说,此次“请你来协商”活动博采众长,共同为茶产业发展献计献策。要进一步修改完善加快茶叶产业发展的实施方案,落细落小,推动各项茶产业政策落地惠民,开创莲都高质量发展高速度增长新局面。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