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成“同心圆”,嘉兴“请你来协商”见水平、见感情!_请你来协商_省政协专题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省政协专题>请你来协商>>正文内容
坐成“同心圆”,嘉兴“请你来协商”见水平、见感情!
发布日期:2020年04月22日  来源:同心苑   作者:潘程程 都孝明 祝丽花 周霜    时间: 版面: 字号:[][][]

据同心苑    四月的海盐县澉浦镇紫金山村

春意盎然 美景如画

嘉兴市政协2020

首场“请你来协商•圆桌会”

在明媚春光中进行

助力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的

民宿经济发展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主要依托休闲旅游的乡村美丽经济带来了重创。受疫情影响,一季度嘉兴农家乐休闲农业营业收入仅0.3亿元。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嘉兴该如何凝聚各方合力,推动民宿和农家乐产业发展,助力乡村美丽经济?

不设主席台,不设发言席,大家围坐成一个“同心圆”,围绕“民宿+点亮乡村美丽经济”,政协委员、界别群众即席发言、现场提问;职能部门负责人随时反馈、真诚回应,委员和职能部门“问、答、辩”互动精彩,讨论热烈。

“在前期调研中,我们发现嘉兴自然资源单一,缺乏好山好水的依托,民宿(农家乐)产业该如何发挥所长,创出嘉兴自有特色,为我市美丽经济发展打下良好基础?”市政协委员朱先华的问题引发了不少人的共鸣。

“平原水乡也有自己的优势。比如,我们可以通过规划做好错位竞争, 将游客群的定位放在短期的、近距离的客流引流上来。全域美丽、交通便利、农业产业基础好也是嘉兴的优势,可以进一步发掘文化功能,拉长产业链,通过活动策划吸引游客。”市农业农村局局长葛永元的一番作答,给了与会者们不同的思考角度。

“我是个新嘉兴人,每次有亲朋好友来嘉兴,总是希望能介绍他们去一些有‘嘉兴味’且有品位的民宿(农家乐),但感觉同质化比较严重。嘉兴该怎样创出特色品牌,展示特色文化,做强精品民宿?”市政协委员曹静平提问。

“减少同质化主要做好三方面工作,首先,鼓励更多有情怀的业主来开办民宿(农家乐),让它变得有‘灵魂’。第二,尝试开辟‘乡村名师工作室’,请艺术家进驻,吸引更多艺术大家还有文青等参与到乡村民宿(农家乐)产业的发展中。第三,支持一批非遗传承人和有特色的工匠入驻,将这些艺术形态与主流意识形态结合起来,打造属于嘉兴的乡村旅游精品。”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局长张硕的回答有思路、有方法,让提问者十分满意。

“目前处于常态化疫情防控状态,请问相关部门是否有相应的卫生保障措施?”

“民宿(农家乐)在经营过程中需要一定的配套设施,请问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在供地方面有哪些政策支持?”

“民宿(农家乐)在非周末节假日客流稀少,能否通过职工疗休养政策的调整进行帮扶?”

……

5位政协委员、4位群众代表先后提问,市公安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农业农村局等7个部门主要负责人一一回应。

““请你来协商”活动让我们民宿(农家乐)业主有机会和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交流,这是对我们最温暖的鼓励、最有益的支持。”南湖区王祥里灼华居女主人许慧说。

一问一答间,相互交融中,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乡村美丽经济发展的路径越来越清晰。

“只有把问题拿到桌面上来,摊开来,直面它,我们才能更快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今天的专题协商,我们看到了真水平、真感情和真功夫。”市政协主席高玲慧表示,市政协将在搭建好协商平台的基础上,持续发力,通过对协商会上提及的问题“回头看”,为嘉兴打造世界级的诗画江南,建设高质量乡村振兴示范地,贡献更多的政协智慧和力量。

副市长叶忠华深受现场协商氛围的感染:“前期,同志们作了大量调研。现场,与会人员围绕协商主题提出了真知灼见,现场交流互动很热烈,形成共识,提振信心。春天总会来的!”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