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说立办,高效!义乌政协“请你来协商”走进“中国网店第一村”_请你来协商_省政协专题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省政协专题>请你来协商>>正文内容
立说立办,高效!义乌政协“请你来协商”走进“中国网店第一村”
发布日期:2020年04月24日  来源:同心苑   作者:楼润苗    时间: 版面: 字号:[][][]

据同心苑    疫情期间

网上购物成为

很多人的生活方式

电商企业当前面临什么难题

如何更好地促进电商经济发展

义乌政协“请你来协商”

走进“中国网店第一村”

为帮助电商企业克服疫情影响,促进电商繁荣发展,日前,义乌政协“请你来协商”走进中国网店第一村——江东街道青岩刘村。

本次协商活动是义乌市政协“请你来协商”平台向镇街、农村、社区基层延伸的有益尝试,探索了多级联动协商的工作机制,推动协商工作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更接地气、更富成效。

说起这个青岩刘村,那可不一般!201411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义乌调研时,称赞青岩刘村是“中国网店第一村”,并在青岩刘村号召“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依托义乌小商品市场,青岩刘以“互联网+多地域融合、多产业驱动、多要素支撑”的模式,成为全国众创乡村的一个样本。目前,有电商主体4000余家,从业人员2.5万人,2019年出单量4380万单。

此次疫情对青岩刘村电商也带来了影响。针对疫情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8名政协委员、电商创业代表与金融办、市场发展委、邮管局、人社局、街道、村社负责人一起,围绕优化营商环境、降低创业成本、深耕产业链条等话题畅所欲言。水电费偏高、物流成本贵等诸多现实问题,在活动现场得到了办理和答复,大家直呼:立说立办,“请你来协商”真高效!

义乌市政协委员、电商企业负责人黄媛丽说,几千家中小卖家是青岩刘村电商健康发展的中坚力量,目前青岩刘村快递物流成本较义乌市其他区域高,影响了电商卖家的行业竞争力。希望能形成相对合理的协议价,切实降低青岩刘电商快递成本,帮助中小卖家快速成长。

青岩刘村负责人现场回应:将通过青岩刘中小卖家集群优势,以青岩刘产业联盟的形式和快递公司进行合作,为中小卖家争取更优惠的市场价格。针对初创型卖家票件量比较小的问题,将设立一个统一的快递寄发点,前期由小卖家将需要发出的货物送到寄发点,后期票件量稳定之后再安排快递业务员上门收件。针对快递价格不稳定的情况,将通过青岩刘微信公众号,对快递价格做至少每周一次的公告,让中小卖家及时获知最新价格。

电商代表张明启说,青岩刘有3000多电商中小卖家,涉及2万多从业人员,租房的水电费偏高,希望能引起管理部门的重视。

青岩刘村负责人现场回应:目前义乌的电费采取阶梯价计费,房东一个总表上使用的电量是房东+租户的总量之和,所以按照阶梯收费,水电费确实比较高。为打造更好的营商环境,将在微信“青岩刘房东群”中发出倡议,建议房东降低收取水电费,发动青岩刘党员干部带头降价。

电商创业代表章婷婷建议,关注返义员工补贴等复工复产扶持政策落实问题。

义乌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现场答复:疫情发生以来,义乌市出台了《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加强企业用工保障的意见》等一系列帮助企业复工复产的扶持政策。企业申请返岗员工补贴,手续简便,相关材料上报街道复工复产中心即可办理。

学生创业代表陈劲儒现场提问:受疫情影响,订单下降,针对应届大学毕业创业者们,义乌有没有相关创业帮扶政策?小微电商企业可以申请哪些金融贷款扶持?

义乌市金融办相关负责人现场答复:疫情发生以来,很多企业缺资金少订单,针对此类问题,义乌市推出了创业担保贷款,政策性担保扩面增量,推出信义贷、税易贷、市场快贷等信用产品,政策性担保扩面到进出口、电商、市场经营户等全行业领域,并建立14个镇街金融“三服务”站,下沉资源靠前服务等系列融组合拳。

协商会现场,圆通速递公司与青岩刘村签定战略合作协议,为电商创业者降低成本。活动中,直播销售现身说法,分享心得,与会人员对打造直播基地、人才洼地、服务高地形成了思想共识和行动计划。

这场活动采用线上全程直播,“义乌十八腔网站”图文直播点击量超6万人次。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