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你来协商”向基层拓展的关键是什么?温岭政协这么做!_请你来协商_省政协专题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省政协专题>请你来协商>>正文内容
“请你来协商”向基层拓展的关键是什么?温岭政协这么做!
发布日期:2020年05月06日  来源:同心苑   作者:    时间: 版面: 字号:[][][]

据同心苑    卫生长效保洁难

车辆无序停放

垃圾分类工作趋于形式化

……

在温岭市城东街道湖心社区,“请你来协商”专题协商会正在火爆举行,温岭市政协委员、村(社区)干部以及基层群众代表开门见山、畅所欲言,与相关部门负责人就基层治理难点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类似这样的火热协商场景,如今在温岭各地频频上演。在“请你来协商”中碰撞火花、凝聚共识,让基层民主协商与治理相互融合助力,已在温岭城乡“落地生根”,成为常态。

去年7月,温岭市政协、市委统战部联合召开“请你来协商”平台向镇(街道)延伸工作部署会,全面落实《关于推进“请你来协商”平台向乡镇(街道)延伸的实施意见》,要求各镇(街道)每年至少举办4次协商活动,并按照确定协商计划、深入调查研究、组织协商建言、报送协商成果等程序,扎实开展“请你来协商”活动。

自活动开展以来,温岭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分赴基层指导工作,为协商活动有序开展提供保障。根据实际情况,确定协商主题,制定协商计划,同时邀请党政主要负责人以及政协委员、乡贤、侨联等社会团体代表参加协商活动,逐渐形成了“党委主导、政协主推、部门联动、各界配合、全面覆盖”的基层协商工作格局。

温岭市各镇(街道)积极探索“民主恳谈”与“请你来协商”融合贯通的实现途径,坚持“与民协商、为民协商”,围绕党政中心大事、改革发展要事、民生改善实事和社会治理难事开展选题,力求在推动基层常态化民主协商中实现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

去年5月,松门镇一农用车发生侧翻,造成多人伤亡。经过大半年的集中整治,松门镇再次聚焦这一热点事件,在11月召开的“请你来协商”专题协商会上,当地政府与社会各界群众代表开诚布公,围绕整治中碰到的困难和问题共同商讨对策,为破解基层社会治理难题广泛汇聚力量、凝聚共识。

增设景区标志标识、加快村庄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眼下,大溪镇环方山旅游区块呈现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这得益于去年11月在大溪镇召开的“请你来协商”专题协商会,与会人员围绕“环方山旅游发展”充分协商、达成共识,一批针对性强的意见建议在会后迅速得以落地。

目前,温岭市16个镇(街道)分别就美丽乡村建设、产业优化升级、基层社会治理、非遗文化传承等议题举办“请你来协商”活动20场,参与协商人数达420余人,收集意见建议109条,帮助解决基层治理难题35个,得到了社会各界和基层群众的广泛认可。

温岭市政协主席黄海斌说,“请你来协商”在基层一线“落地生根”,实践的关键点要落在协商成果转化上。各镇(街道)要认真梳理协商成果转化中的重点、难点问题,通过视察调研、民主监督、专题协商等方式及时跟踪办理情况,确保协商意见“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着落”。要让“请你来协商”品牌深入人心,通过助力解决民生热点难题,有力推动基层社会治理。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