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江政协:“请你来协商”现场评选好建议 这三条得赞数最多 _请你来协商_省政协专题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省政协专题>请你来协商>>正文内容
滨江政协:“请你来协商”现场评选好建议 这三条得赞数最多
发布日期:2020年06月02日  来源:同心苑   作者:颜利飞    时间: 版面: 字号:[][][]

据同心苑    协商议事进社区,建言献策“秒回应”。夜幕降临,在滨江区滨和社区,杭州市滨江区政协主席王国珍、滨江区副区长包嘉颖和区政协委员、职能部门负责人,以及居住在滨和社区的青年人才代表,在社区居委会门前广场,围坐一圈,共议社区“美好生活共同体”建设。

建设9个集服务、生活、自治、养老、托幼为一体的,具有高新特色、滨江特点的社区“美好生活共同体”,是今年滨江区十项民生实事之一。目前9个社区美好生活共同体项目工作正在有序开展。

作为9个试点社区之一的滨和社区,居住群体主要是就职于滨江区高新企业的青年人才。这里正在建设中的“美好生活共同体”以党群服务中心提升改造为核心,以“和未来、和青春、和热爱、和悦享、和信念”等不同主题划分功能板块,预计7月底建设完成,届时还会推出在线平台,可以在线预约公共空间服务。

协商建言

如何更好地建设“美好生活共同体”,政协委员、社区居民代表提出了自己的期待和建议。

“生活在滨江很幸福。”区政协委员、广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国民首先发言,他建议,滨和社区作为高新区的人才社区,可以结合国家5G基建部署,加快建设智慧社区综合服务平台,“建议成立专家顾问团队,特别是居住在滨和社区的高新企业人才,通过沙龙等形式,探讨智慧社区技术实现方式与路径。”

区政协委员、杭州一鸿建筑设计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一宏建议,在社区空间设计及活动开展等方面增加高新企业元素,如推出路演、新产品发布及推介等活动,让社区青年加强思想碰撞。

区政协委员、湖上产业发展集团总经理徐晰人认为,高技能青年人才是滨江区的“核心资产”,很多青年人才面临着社交孤岛的困扰,建议利用城市大脑解决青年人才的社交问题,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先进技术,为新滨江人住在滨江、爱在滨江、留在滨江搭建平台。

滨和居民代表、来自浙江大华科技有限公司的陈志华建议,社区活动要考虑到高新企业人员996的工作模式,在晚上多多开展;同时,可以引进社会优质资源、专业机构和社区合作运营。

丁香园GR韩银菲在滨和人才公寓住了4年多,对社区有深厚感情。她建议增加室内运动场所,满足健身爱好者雨雪天的锻炼需求。

“生活在滨江很幸福!”外籍友人、语言培训老师John兴奋地说:“我爱滨江,我爱滨和!”

“组建IT社团,由居住在社区的青年人才自己把想要的功能,设计做出来并应用。”“希望解决人才公寓智能化不足的问题。”“人才公寓小区建成已有10余年了,很多设施设备存在老化,建议对人才公寓进行提升改造、整体排查。”……

这次协商活动通过“滨江发布”APP图文直播,全区政协委员以及市民线上参与交流和讨论,对委员和居民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进行了评选点赞。

得赞最多的三条建议是:以5G技术赋能“美好生活共同体”建设;重视打造“美好生活共同体”的品牌标识;加快建设社区服务智能系统和线上平台。

部门回应

“青年居民代表提出的社区活动常态化建议,我们将通过‘微自治’项目,用好微资源,把活动开展好,并把活动固定下来。”

“将做好全方位全周期全链条的人才服务工作。”

“房租、水电的线上缴纳事宜,已纳入人才安居系统下一步开发建设中。”

“计划推出沿街商铺改造孵化街区、楼廊改造等措施。”

区人才办、民政局、安居办、城建发展公司、西兴街道、滨和社区等负责人表示,一定用好这次“请你来协商”的建议,建好“美好生活共同体”。

副区长包嘉颖说,本次“请你来协商”形式新、选题准、建议实,区政府将详细梳理汇总,一定吸收好、落实好、服务好。建设“美好生活共同体”作为今年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要重点做好“美好”“生活”“共同”三篇文章,让居民朋友有亲切美好的感受,有便捷、智慧的服务,有守望相助、共建共享的认同,有更强的归属感、获得感、幸福感。

区政协主席王国珍说,这次活动是政协把握“四个一线”,把民主协商延伸到基层的生动实践。在高新区(滨江)把握三对关系、深化三态融合、高质量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的进程中,区政协要更加聚焦主责主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履行好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更加聚焦平台作用,发挥好“1+4+N”三级平台联动协商机制,实现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更加聚焦服务群众,发挥政协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彰显政协力量和特色。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