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急管理还需要做什么?诸暨政协围坐一圈聊个透!_请你来协商_省政协专题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省政协专题>请你来协商>>正文内容
应急管理还需要做什么?诸暨政协围坐一圈聊个透!
发布日期:2020年06月12日  来源:同心苑   作者:张丹丹 金六光    时间: 版面: 字号:[][][]

据同心苑    新冠肺炎疫情

带给我们怎样的思考?

如何补短板、补漏洞?

应急管理还需要做什么?

围绕“应急管理运行”,诸暨政协开展“请你来协商”活动,市政协副主席沈吉明、徐可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钱勇军等,与政协委员、智库成员、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及基层代表围坐一圈,进行深入协商。

会前,市政协成立课题组,先后赴相关部门、镇乡(街道),通过实地走访、座谈交流等方式,对全市应急管理机制改革后的运行情况开展调研,详细了解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并形成专题调研报告。

“目前,应急管理部门与民政、水利、自然资源等相关部门职责职能基本厘清理顺,应急管理体制机制基本建立,应急管理体系不断健全,基层深化改革特别是镇街应急管理站的建设正在有序推进。”会上,市政协社法委负责人率先发言。

关于如何进一步完善应急管理运行机制,他代表课题组建议:

加强协调联动,深化“1+X”组织体系建设,加快推进应急指挥中心建设;

强化规范建设,优化管理队伍,强化专业救援力量;

结合诸暨实际,推进应急管理信息化建设;

夯实基层力量,加快推进镇街应急管理站建设,加强对镇街的业务指导,规范培育社会救援队伍,提升应急管理的专业水平。

现场协商

张建烽委员建议,加强部门联动协作,打破信息孤岛和数据壁垒,强化信息共享和数据联通,提高应急联动响应能力和预测预警能力。

回忆起疫情防控最吃紧的那段日子,身处社区工作一线的许国爱委员感慨万千。“当前,培养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专业应急志愿者队伍尤为重要。”她建议,建设专业的志愿服务供需信息平台,建立完善的应急志愿者准入制度,将群团组织纳入重大公共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明确工作职责,按照人员协同、资源协同、人才协同、活动协同的原则,为重大公共突发事件应急处理提供力量补充。

市应急管理局负责人回应,当前,诸暨正在推进综合消防应急救援站建设,去年已经建成3个,今年还将再新建改建6个。力争今年培育完成2支市级以上社会应急力量,与政府救援队伍形成良性互动、共同发展的格局。

基层代表赵大星直言,安全生产是企业一切工作的底线,必须牢固树立“居安思危、知危图安”的忧患意识,警钟长鸣、常抓不懈。他建议,有关部门要督促企业建立安检制度,进一步增强企业责任感和紧迫感。

消防大队负责人表示,将加大上门指导服务的力度,同时也希望企业能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的主体责任,提高安全管理水平,提升安全监管能力、应急处理能力。

远程协商

这是诸暨政协首次远程协商。参与此次协商的还有诸暨市“请你来协商”各分平台的负责人,部分分平台与主会场进行视频连线。

在去年的基础上,今年诸暨市政协“请你来协商”分平台将拓展至全市所有镇乡(街道)工委以及10个界别、3个重点提案办理单位和1个委员会客厅。

市政协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始终聚焦党政中心大事,紧扣改革发展要事,关注民生改善实事,助推社会治理难事,强化平台规范运行、提升实效,推动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社会治理效能,结合创新发展“枫桥经验”,切实擦亮“请你来协商”品牌,真正实现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