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山政协:“请你来协商”走进企业_请你来协商_省政协专题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省政协专题>请你来协商>>正文内容
江山政协:“请你来协商”走进企业
发布日期:2020年06月18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曾轶 郑锐    时间: 版面: 字号:[][][]

据联谊报    外向型纺织服装企业现状如何?如何应对疫情影响?为更深入了解纺织服装企业的现状和企业复工复产以来的生产销售情况,日前,江山市政协将“请你来协商”会场搬到了浙江健盛集团江山针织公司。

当天,围绕“你我同心  化危为机”,8位纺织服装企业家和市政协委员一起,与17家部门、金融机构等负责人协商座谈。

“今年以来,我市纺织服装行业总体下行,受退单、减单、停单、原材料供应不足等因素影响,大部分纺织服装企业订单降幅达30%以上……”市健康生活产业服务小组办公室主任徐元安首先介绍了全市纺织服装产业发展情况,并指出了面临的困难和存在的问题,企业发展信心受挫、扶持政策效应下降等。

“全球疫情蔓延导致外贸订单减少,不少企业在制度和战略上做了重大调整,越来越重视内销市场,建议政府在疫情防控期间对特殊行业(劳动密集型)企业员工开展带薪培训,培训费用由财政承担;针对外贸和劳动密集型行业出台更多优惠政策;金融机构要加快企业融资办理速度。”市政协常委、浙江健盛集团江山针织公司总经理姜风说,“感谢‘请你来协商’平台在这个特殊时期给企业带来信心,让我们能面对面与市政府及相关部门负责人沟通交流!”

“前期出台的一些战‘疫’优惠政策6月份就要到期了,希望继续延长企业社保返还或减免政策。”“污水处理费保底收取,无形中增加了疫情防控期间的企业负担,建议取消保底,按实缴纳费用。”“一些惠企政策门槛太高,如技改补助,要求实际投入300万元以上企业才能享受,小微企业无法享受。”“企业使用搭桥专项资金只限同一银行,希望可跨行转贷。”“因疫情影响,企业货款回笼周期延长三倍左右,建议金融惠企政策加大利率优惠,加快贷款办理速度。”……围绕主题,委员和企业代表们争相发言。

针对这些建议,相关部门负责人一一作了回应。市府办负责人表示,针对企业蒸汽补助申报,要求开发区由原来整批兑现调整为企业即报即批即兑。市财政局负责人介绍,搭桥专项资金跨行转贷政策即将出台,企业有这方面问题可以直接和他联系。市农村商业银行负责人表示,企业如有资金方面的需求,可以开通绿色审批通道,直接上门服务……

“企业是江山经济发展的基础,企业兴,则经济兴、江山兴。”市政协主席郑朝基听取委员和企业代表建言后说,今年企业尤其需要政府部门的帮扶,部门服务要让企业有感觉、有温度,要完善惠企政策落实机制,努力当好政策传递的“宣传员”、服务企业的“店小二”,确保各项惠企政策真正落地。要注重收集在政策执行过程中企业的意见建议,结合企业实际,细化完善实施方案,让惠企政策真正为企业所用,保障纺织服装产业健康发展。

本次“请你来协商”活动,市政协通过钉钉群同步直播,组织政协委员和纺织服装企业共同参与“云协商”,近300名政协委员和企业代表全程和主会场互动留言,并通过文字弹幕的形式与相关部门协商交流。直播中,共收到有价值的意见建议152条。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