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山“请你来协商”聚焦老年人助餐服务_请你来协商_省政协专题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省政协专题>请你来协商>>正文内容
萧山“请你来协商”聚焦老年人助餐服务
发布日期:2020年07月06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张静 汤媛媛    时间: 版面: 字号:[][][]

据联谊报    围绕“完善老年人助餐服务体系”,杭州市萧山区政协日前举行“请你来协商”民生恳谈会。区政协主席洪松法、副区长陈琴箫与政协委员、市民代表以及部门负责人等面对面协商。

会前,与会人员实地察看城厢街道百尺溇社区、燕子河社区的助老餐厅,通过视频了解全区老年人助餐工作开展情况和服务模式,听取区民政局情况汇报。大家认为,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各级各部门思想认识逐步深化,配套政策日渐完善,形成了“社区+、志愿+、市场+、机构+、共享+”等多种服务模式,让越来越多的老年人在家门口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

张国琴委员建议,探索“公益性+市场化”助餐模式,采用“公建民营”“民办公助”等多种方式,构建多元化、多层次的老年人助餐服务体系。王登承委员提出,加强助餐点运营监管,严格餐厅准入标准,实行退出机制;规范配送环节,提供优质服务,确保老年人“舌尖上的安全”。高建瑛委员建议,推行志愿服务组织“项目+专业”模式,优化志愿者激励机制,依托萧山智慧养老项目,将助餐服务纳入时间银行或志愿积分管理。沈洲委员呼吁,为老年食堂配置智慧就餐系统和AI智慧管理系统,探索智慧老年食堂中央厨房新模式,保证老年人就餐需求的同时实现低成本运营高效率管控。

市民代表赵振祥建议,将老年食堂建设与基层治理有机结合,将为老助餐纳入基层治理范畴,以助餐服务带动乡风文明、社会和谐。

相关职能部门互动回应。

陈琴箫表示,将充分吸纳政协委员和市民代表的协商建议,进一步提高站位、精准施策,更加聚焦运行机制、资金投入、制度规范等方面,努力推动模式更多元、服务更精细、管理更高效,把老年人助餐服务这项民心工程做实做优。

洪松法说,老年人助餐服务体系建设是一件关系民生福祉、关乎发展环境的大事。要深化认识,抓紧补齐短板弱项,用浓浓的为民情怀体现萧山的城市温度。拉高标准标杆,打造幸福颐养样板区。加强统筹谋划,健全指导意见,完善政策体系,构筑闭环生态系统。提升服务能力,因地制宜探索多元服务模式,探索智慧化应用。加快提质扩面,以点带面,优化资源配置,合理规划布点。形成推进合力,实现各司其职、齐抓共管、合力推进的工作格局。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