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古村里 缙云这场“请你来协商”穿越古今_请你来协商_省政协专题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省政协专题>请你来协商>>正文内容
千年古村里 缙云这场“请你来协商”穿越古今
发布日期:2020年07月08日  来源:同心苑   作者:卢科町 徐文燕 叶瑞胜    时间: 版面: 字号:[][][]

据同心苑    位于缙云河阳村西南角的

虚竹公祠

建造于晚清时期

是当地最具代表性的古建筑之一

一场关于古村落保护的

“请你来协商”

正在这里热闹上演

……

为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助推乡村振兴,助力建设魅力之城,打造世界文化旅游目的地,缙云县政协开展“请你来协商”活动,聚焦历史文化(传统)村落保护利用工作。

缙云县近年来全域推进历史文化(传统)村落保护利用工作。目前,全县有13个村被列入国家级传统村落名录,36个村入选省级传统村落名录,全县共申报实施省级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项目67个村。这些村落有着深刻的历史烙印,形成了多样的村落风格,既有被《中国国家地理》评为浙江省五个最美古村落之一的岩下村,有古民居景区获评为国家级4A景区的河阳村,也有很多村落偏隅一方,亟待进一步保护利用。

缙云县政协坚持“两不协商、三必见面”原则(调研不深入不协商、准备不充分不协商,基层群众必见面、事权单位必见面、专家学者必见面),实地视察近20余个村落的保护利用情况、走访座谈100余人、发放收回调查问卷200余份,收集社情民意,摸清梗阻堵点。

前期调研中发现的问题,都摆在了“请你来协商”活动中:

多层保护体系下,多项目交叉,导致设计整合、多规合一存在一定的难度;

文旅、农旅结合度不高,社会资本进入渠道还不是很通畅;

乡镇、村落缺乏项目管理人才和修缮专业人才,本土特色挖掘不够。

……

针对问题和短板,委员们直面问题深入协商,有针对性地提出意见建议:

陈萌委员建议:建立“政府奖励基金+地方政府+产权人”的资金组合模式。

马丁云委员建议:要采用原来的特色建筑材料和建筑传统工艺,进行适当修葺和改造,维持原来的古朴外观和建筑装饰,在尽量保留原有结构和风格的前提下考虑内部设施功能的改善。比如完备卫生间、水电线路、网络、灯光照明等生活设施,以满足现代日常生活及办公的需要。

群众代表朱南兴建议:在旅游业态开发中,要充分结合历史文化(传统)村落特有的历史文化价值和艺术资源,挖掘打造有特色的旅游产品,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群众代表李小利建议:对开展实施古村落保护利用的村,在农转用土地审批、村民建房审批、集体用地建房等方面,能够出台一些优待政策,或是予以政策倾斜。

相关部门负责人对问题和建议一一回应,并作表态发言。

农业农村局表示:将确立“整体保护”的工作思路,有序开展古建筑保护修缮,以古建筑墙体加固、顶瓦修补、立面改造及构件修复为主要保护手段,对重点保护对象开展整体修缮,修旧如旧。

建设局表示:将利用传统村落、古民居等资源发展民居民宿、养生养老、旅游项目等产业,推进开展招商引资,为村庄经济不断注入活力。

财政局表示:统筹整合涉农资金和项目,加大财政的统筹整合力度,谋划好美丽乡村建设专项资金,逐步解决财政配套资金的要求。

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表示:将把保护利用工作和农房改造、农村土地综合整治项目相结合,将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拆旧腾出来的建设用地指标优先满足历史文化村落的农民建房、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等需要。

缙云县政协主席刘旭标表示,要辩证地处理保护与利用开发的关系、保护与村民提高生活质量的关系,积极探索多元化参与历史文化(传统)村落保护利用的模式,挖掘特有的历史文化价值和艺术资源,找出特色,因地制宜,找准产业支撑,促进历史文化(传统)村落发展。

缙云县委常委陈银根通报缙云县历史文化(传统)村落保护利用情况,他要求相关职能部门认真加以研究,积极创造条件,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勇于探索、攻坚破难,努力形成保护利用历史文化(传统)村落的强大合力,为历史文化(传统)村落保护利用提供坚强保障。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