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涝年年有,减灾是关键!定海这场“请你来协商”,及时!_请你来协商_省政协专题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省政协专题>请你来协商>>正文内容
洪涝年年有,减灾是关键!定海这场“请你来协商”,及时!
发布日期:2020年07月16日  来源:同心苑   作者:顾平 何少敏    时间: 版面: 字号:[][][]

据同心苑    眼下

全国多个地方正在遭受

洪涝灾害

除了基础设施建设落后等原因

也在一定程度上暴露出

防洪排涝应急管理方面

存在的短板

日前,舟山市定海区政协举行“请你来协商”活动,与会政协委员、界别群众代表以及部门负责人围绕“加强社区(村)及小区防洪排涝应急管理建设”主题,共同探讨如何推动基层防洪排涝应急管理工作。

会前,与会人员先后来到昌国路(海天大道至环城东路)管网改造工程施工现场、城东河,实地调研管网提升改造和河道环境情况。

在听取相关课题调研情况介绍后,来自昌国街道的界别群众代表顾春霞说:“基层的应急管理抢险人员基本由退休党员、楼道小组长以及小区物业组成,没有受过专业的培训,建议充实基层应急管理抢险人员力量。”

对此,区应急管理局副局长莫金刚回应:“今年我区对‘一区一策’进行了深化,推出了‘一道路一策’和‘一小区一策’,进一步加强基层精细化管理,深化后的管理体系将区级、镇(街道)、村(社区)的力量自上而下调动起来,同时进一步加强各个部门尤其是物业公司应对应急事件的处置能力,弥补基层应急管理抢险人员力量不足的短板。”

“社区工作者除了年龄老化问题,性别结构不合理也是一个突出现象。”区政协委员姚荣建议,通过设置安全员岗位提高男性干部比例。

区政协常委、民革定海总支副主委徐国中说,定海作为海岛城市,内涝和水资源短缺并存。建议结合“海绵城市”发展理念,高起点、留冗余地做好城市整体规划;学习和借鉴小区下沉式花园、新型透水道路铺装材料等雨水收集利用手段,增加城市滞蓄能力。

区政协委员毛媛建议,探索成立一个统一应急指挥中心,整合现有12345119110120以及安全生产、自然灾害、公共卫生事件等统一报警接警事件处理平台,提升应急事件处理反应速度。

会上,职能部门负责人积极回应委员和界别群众的意见建议,讨论热烈、互动频繁。

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林剑彪说,完善应急管理工作、提升防洪排涝能力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坚持重点先行、统筹推进、生态理念、多方协商。区政府将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落实责任、补齐短板。

“洪涝年年有,如何减灾是关键。”区政协主席陆沧波说,此次“请你来协商”活动,体现了良好的协商氛围,达到了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的目的。“请你来协商”是委员履职尽责的平台,是广大群众表达诉求、反映意愿的平台,是党委政府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的重要通道。要聚焦党政中心工作大事、改革发展要事、民生改善实事、社会治理难事,不断发挥“请你来协商”平台作用,把这个品牌擦得更亮、叫得更响。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