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请你来协商”聚焦小学生社会实践能力_请你来协商_省政协专题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省政协专题>请你来协商>>正文内容
南湖“请你来协商”聚焦小学生社会实践能力
发布日期:2020年07月16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吴月琴 赵月英    时间: 版面: 字号:[][][]

据联谊报    “如果老师可以多带我们去大自然里看看就好了,书上很多东西我们见都没见过,真的很难想象出来长什么样子……”北师大南湖附属学校306班魏子鸿同学希望把一些实践性强的课程放到社会实践中去。“如果学校和社区可以多一些活动就好了,最好能有社团,还有专业的老师……”梁竞月同学期望在学习之外能有更多的机会展现其他才能。两个细细柔柔的“红船少年模拟政协小委员”声音一出,原本严肃的会场氛围一下子活跃起来。 

近日,在东栅街道“扶添委员工作室”,南湖区政协“请你来协商·圆桌会”聚焦“如何提升小学生社会实践能力”开展协商,区教体局、区文明办等单位负责人,区政协委员、“红船少年模拟政协小委员”代表,东栅街道南江社区、界别群众、社会组织代表等,相聚一堂,围绕主题集思广益、聚智献策。

协商前,与会人员先后实地视察太阳花艺术馆、金拓青少年发展服务中心、扶添委员工作室。南江社区辖区18岁以下的青少年占比40%以上,青少年教育是社区的亮点和特色。在现场,与会成员与相关机构负责人就青少年实践能力的提升开展了交流和探讨。

面对当下小学生学习压力大,大家纷纷发表建议。“可以建立社会实践活动的课程评价,形成个人-学校-社会的激励评价体系。”区政协委员梁雪琴针对如何保障实践活动的实效性提出建议。“我是一位小学生的家长,我觉得要转变家长的观念,重视孩子的社会实践活动,而不是只重视孩子的学业,平时应该多鼓励孩子参与力所能及的社会实践活动。”学生家长黄丰炎的话引起大家的共鸣。“转变家长的观念很重要,另外,应该整合各方资源,做成菜单,方便选择课程。”区政协委员、嘉兴实验初级中学高级教师史泓提出了菜单式和套餐化的运营模式。

社区和学校是开展学生社会实践的实施单位,“建议暑期青少年社会实践到社区报到要错时进行,避免拥挤,确保安全有序。”南江社区书记郑凡君从安全的角度建议。“将实践课题体系化,增强吸引力,建立安全责任体系,设立容错机制。”北师大南湖附校江伟老师希望落实安全责任体系。

圆桌会上,针对政协委员、界别群众代表所提及的问题与建议,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一一回应,互动交流。区政协副主席俞新华说,区教体局要牵头做好顶层设计,团区委等相关部门要全力配合,各部门齐心协力,抓好落实,共同推动小学生课外社会实践能力的提升。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