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昌“请你来协商”为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提速”_请你来协商_省政协专题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省政协专题>请你来协商>>正文内容
遂昌“请你来协商”为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提速”
发布日期:2020年07月20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杨珊 徐文燕 叶瑞胜    时间: 版面: 字号:[][][]

据联谊报    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是民众关注热点,但实施起来“拦路虎”不少。为给加装电梯“提速”,日前,遂昌县政协举行“请你来协商”活动,委员、居民代表与职能部门负责人面对面协商交流,聚焦加装电梯的难点、堵点献计支招,热烈讨论至夜深。

“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往往是高层住户热烈欢迎、低层住户爱搭不理,仅一个楼里就意见难统一。”居民代表周荷香说,要顺利迈过首道坎,需要社区力量协助。

“好不容易楼内意见达成一致,建设运维资金或成难题。”鲍志洪委员建议,政府加大补助力度,并针对低收入家庭、残疾人家庭等给予专门补助。在水、电、通讯线缆、天然气、化粪池等设施迁移费用上给予政策优惠或直接减免,确保惠民政策真正惠民。

李丹委员认为,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工作涉及大量审批事项,应建立联合办公提速机制,由各相关单位指定专人负责,定期现场勘察。同时,开辟绿色通道,在行政服务中心设立一条龙服务窗口,确保一站式受理办结。

留伟峰委员建议,通过培树典型,增加电梯加装工作的体验性,让其他点位可看、可学,推动加装电梯工作全面有序推进。

据调研情况来看,加装后的日常运维费用也需要着重考虑。梁苏莉委员建议,按照小区有无物业公司管理进行分类指导。有物业公司管理的小区,建议出台政策和相关规定,由物业在物价部门、住建部门等指导下明确加收的物业管理费、物业维修资金,与业主协商后签订协议。没有物业的开放式小区,可参考费用分担机制,用轮流值守或委托其他物业管理的方式,签订委托协议,明确费用筹集、支出公开等事项。

对于委员、居民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职能部门逐一作了回应。

县政协主席华治武表示,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工作是民生关键小事。要在思想认识上“更上一层楼”,在工作推进上,尽量做到减少事项、减少审批,主动帮助、主动解决,力争 “一按就达”。在监管服务上靠前一步,做好安全监管、施工秩序维护、后期运维指导等工作,力争“畅通无阻”。

县政府党组成员吴建华充分肯定委员们的详实调研和真知灼见。他表示,“请你来协商”是一座各方坦诚对话的“连心桥”,是一辆装载社情民意的“直通车”。会后将认真研究吸纳,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迅速形成工作合力,聚焦政策优化、机制推进等方面,落实针对性措施,共同推动协商成果高效转化。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